注册  |  登录
声明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 中国人保以学促干,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2023-08-18 16:00:14    来源:华讯新闻    

近期,“泰利”“杜苏芮”“卡努”台风接踵而至,福建、厦门、华北、东北等地出现极端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造成京津冀、东北部分地区损失严重。人保集团密切关注,高度重视,坚持把防汛救灾作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检验,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部署要求、第一时间组织动员、第一速度“备战抗灾”,切实以抢险救援、理赔帮扶的速度、力度和温度彰显“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初心使命,检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成效。

提高站位、高度重视

集团党委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周密安排

 人保集团党委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中组部通知要求。结合人保实际,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当前防汛救灾的严峻复杂形势,坚持以学促干、落实“重实践”的要求,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精神状态,紧密结合保险行业职能,切实发挥保险保障功能,主动担当作为,落实好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开通保险理赔绿色通道,能赔快赔,应赔尽赔,做好抢险救援、大灾理赔、支援帮扶等工作,与当地各方面的力量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最大限度减少洪涝灾害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影响。

(左:人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廷科同志专程赶到涿州查看受灾情况,看望慰问理赔一线员工,指导大灾理赔工作。右:看望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中原油田救援队的同志。)

8月9日,人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廷科同志专程赶到涿州查看受灾情况,看望慰问理赔一线员工,指导大灾理赔工作。在高碑店最大的人保水淹车辆保全集中定损场地,他详细问询水淹车辆救援和损失情况,要求全力以赴支持抢险救灾工作,最大程度减少农民群众损失,尽快向受灾农户支付赔款,为灾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向从全国抽调到涿州参与救援理赔的同志表示慰问,提醒理赔人员切实注意自身防护,保障个人安全,还看望了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中原油田救援队的同志,送去人保集团的慰问。

闻令而动、高效发动

各级党组织提前应对、迅速行动

 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积极动员、高效发动,迅速组织各级基层党组织结合当地灾情实际,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统一指挥部署,组织本单位党员和干部员工积极参加当地防汛救灾工作。

 作为此次保险防汛救灾的重要工作主体,人保财险党委在台风登陆前连续召开三次防台抗台专题工作会议,人保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兼人保财险党委书记、总裁于泽于7月27日紧急召集“杜苏芮”防台应急专题会议,于7月30日晚再次紧急召开京津冀防汛抗洪调度会,连夜赶往门头沟重灾区指挥抢险救灾工作。紧急部署、周密组织之下,财险迅速调集精干力量成立抗台工作组,第一时间奔赴福建、厦门、北京、河北等地,协助各分公司配合地方政府开展防台抗台准备工作。

(人保财险赴北京门头沟和房山地区,深入一线调研了解损失情况,非车险理赔党员工作组前往灾区查勘家财险。)

 在接到各地自然灾害预警后,人保财险快速反应、迅速行动,组织调动各方资源开展道路风险排查、农作物抢收、设施整改等各项工作,通过制定实施防灾减损应急方案,助力社会风险减量管理。一是全国范围开展多轮次大灾应急演练。汛期来临前夕,人保财险总公司同省分公司联合在湖北、江西等地开展了多次大灾应急实战演练,各分公司也陆续在属地有针对性开展应急演习,“以练代训、实战强兵”切实提升了各级机构在大灾中的理赔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强化预警提示,动态收集雨情、汛情、库情、水情等灾情信息,累计向客户推送风险提示信息903.7万条;针对风险高的大棚设施、特色水果蔬菜等农险险种,提醒农户进行加固棚体等风灾减损措施。三是加强风险排查,组织各方力量对道路、涵洞、地下车库等2700多处车险内涝风险点位开展风险排查巡查,对3900多个非车险重点客户开展多轮次灾前巡查,联合村委带动村民做好农田排灌设施排查和整修,最大程度降低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四是实施风险防控,在主要受灾地区为企业客户安装车险水浸物联设备290余台,开发推广“车扫扫”手机APP,向车主发送台风天安全停车提醒信息,引导客户及时移车,有效降低损失风险。

抢险救援、捐赠帮扶

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灾情,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扛重担、当先锋、做表率,通过组建大灾理赔党员突击队、理赔党员先锋工作小组等,切实承担起抢险救灾重要任务,以坚定信心投入到防汛救灾工作中。截至8月7日,人保财险已调集业务骨干成立三支理赔工作指导组分赴华南、华北、东北受灾最严重的一线地区,现场组织开展大灾理赔工作;已累计派出150名理赔专家团队赶赴重灾区开展理赔救援工作;已累计组建近200个党员志愿者突击队、派出近2000名党员同志参与到此次抢险救灾工作中。

(人保财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理赔党员志愿者积极应对超强台风“杜苏芮”及京津冀、东北地区暴雨洪涝灾害。 )

(人保财险各受灾地区理赔人员、党员突击队日夜奋战在防汛救灾现场。)

 在北京,7月29日起北京门头沟、房山等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多地遭遇洪涝灾害,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党员志愿者迅速集结赶赴受灾一线,在房山和门头沟支公司分别设立大灾应急指挥中心,全员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为重灾区增派拖车叉车,全面开展救灾及灾后理赔服务,有力保障客户人身及财产安全。

 在河北,为支援受灾严重的涿州地区,保定分公司辖内33家经营机构共组成39支党员突击队,全部出征一线,全身心投入到施救、理赔等抗灾工作中。人保财险已调集理赔党员志愿者和先锋服务团队100余人,投入救援车200余台,无人机10架,设置7个理赔报案咨询点,全力做好受灾群众理赔服务。截至8月7日,已累计施救涿州水淹车辆7181台,其中无差别施救车辆超750台。

 在厦门,人保财险厦门分公司第四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作用,带头主动出击,迎战“杜苏芮”台风,对台风重点防控区域进行分工排查,张贴防台海报,提醒车辆停放在安全区域,深入市内各主要社区逐个查看水淹预警系统是否正常;台风登陆期间,第四党支部的党员干部与时间赛跑开展救援,在大树倾倒的路口,在积水过膝的街道,在污水弥漫的地下车库,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突击队”的身影。

 在黑龙江,为了应对暴雨灾害,人保财险黑龙江分公司设立了15个防灾减损理赔党员先锋工作组,打头阵、当先锋,抢险救灾全力守护,设立值班人员、预备人员及待命人员三个梯队,视现场情况及时增派预备队伍,增加救援力量。

(暴雨期间,人保财险黑龙江分公司理赔党员先锋工作组快速开展事故现场救援工作,启动理赔绿色通道,对于水淹车事故快速处理,优化理赔流程,简化理赔手续,提高案件处理时效。)

 在吉林,8月3日,吉林省松原市、吉林市遭遇强降雨,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快速组成夜间理赔防汛救灾党员突击队,大灾面前不退缩,勇当救灾排头兵,第一时间到达指定易积水低洼路段,配合交警部门设置安全警示牌,提醒过往车辆积水路段请勿通行;8月6日,人保财险吉林市分公司组成5个非车险理赔先锋工作组前往灾区查勘家财险。

(左:8月3日晚,人保财险松原市分公司党员同志在积水低洼路段设置安全警示牌。右:8月6日,非车险理赔党员工作组前往灾区查勘家财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全力以赴发挥保险职能、积极投入防汛救灾的同时,人保集团各级机构自发组织开展公益捐赠和物资捐赠。人保财险向应急救援人员捐赠团意险总保费327.88万元;所辖山东、天津、北京分公司在收到北京部分地区受灾消息后,迅速调度组织党员先锋支援队,连夜筹备矿泉水、面包、火腿肠、方便面等多车物资,克服暴雨继续、道路中断等困难,以“无畏”精神争分夺秒赶路,于8月1日陆续将防汛物资救援物资送抵北京受灾严重地区,成为行业内首家组织救援物资支援灾区的先锋队。

(山东、天津、北京分公司连夜筹集了多车救灾物资先后运抵北京门头沟、房山地区,为当地受灾群众提供及时缓解受灾群众生活保障压力。 )

截至8月9日9时,人保财险系统已接因灾报案8.23万余件,目前正在全力高效推进大灾后续理赔相关工作,并将全面做好灾后总结工作。(来源:凤凰网商业)

[责任编辑:王林]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