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扶贫一线故事 | 诗意扶贫路

2020-11-11 10:42:06    来源:华讯新闻    

冀豫交接,大运河的支流卫河到此,将河南河北隔开。在卫河南岸一个445户、2300人的村子——魏县张二庄镇北辛庄村,曾是重点贫困村。2018年,河北邯郸分行驻村工作队第二轮入驻该村。王志军等3名“60后”作为扶贫队员,以诗励志,力促96家贫困户、401人全部脱贫,谱写了一曲壮丽的扶贫诗篇。

诗在远方

初心已留卫水畔

岁老根弥壮,夕阳有作为。三名同志克服年龄较大带来的各种困难,从“实”字入手,把初心留在卫水河畔,全力投入扶贫当中。他们骑着自行车穿梭于大街小巷,将村情户情牢记于心,将建档立卡户分类入档,然后对症会诊下药。比如,对5户危房户,积极向上争取政策,盖起了装备房,解决了住房问题。五保户郭张占激动地在自己的装备房里贴上了一面党旗和一面国旗,表达对党和国家政策的感恩之情。又如,工作队把宣传医疗保障政策当作重点。王志军在走访中了解到贫困户郭玉生老两口患有严重的腿疾,就联系县医院住院,让他们享受先住院后付款的政策。老两口先后动了手术,工作队又帮助他们申请慢性病救助,充分享受政策扶贫带来的好处。工作队还把孤寡老人和残疾户当成重点帮助对象,贫困户刘双进双目失明,家中只有刚成年的一个儿子在外打工。工作队员自己动手给他家院子铺设了便道砖,并出资改造厕所,多次打扫厕所卫生,还送去衣物被褥和食品等,让他感受到了希望和温暖。贫困户一个接一个落实了脱贫政策,而工作队员却陆续病倒了。老夏连续便血5天,队长让他去医院检查,当得知只是痔疮,没啥大问题时,他上了点药就立即又赶回村投入紧张的扶贫工作。面对艰辛而有成效的工作,王志军以一首五律与两位战友共勉:

五载长堤北,仓亭眺众生;

旧曾肥沃地,今现困贫声。

入户解民意,含情燃夜明;

初心留卫水,华鬓伴归程。

诗在街头

最美家乡坑塘绿

北辛庄基础设施薄弱,更没有村集体收入,村里只有两条还算像样的街道,其它巷道都是土路,说是“晴天扬灰路,雨天水泥路”一点都不过分。村里还有三个坑塘,都跟垃圾坑一样。工作队员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和村干部一起争取到了专项资金,短短两年新修24条巷道,初步解决了行路难的问题。在此基础上,邯郸分行又拿出10余万元支持铺设便道砖和排水设施,清理了三个大坑垃圾累计上百吨。为保持干净整洁,工作队帮助村两委建立卫生制度,设立公益岗位,保证垃圾随时清理。

汗水和心血换来了农村面貌改进,队员李学工看着整齐的街道和贫困户郭荣桂伸出街道院墙的石榴花,情不自禁咏出一首七律:

初夏追云寻暖色,和风款款踏青坡。

怀开夹克惬如许,雨落辛庄能若何。

曲巷倾闻一丛语,大堤漫览半湾歌。

农家榴火星光闪,点我素心燃卫河。

诗在产业园

双手培育致富花

脱贫解困,关键是让贫困户靠自己的双手打造出幸福生活。而发展产业是一条有效的路子。对此,工作队打开思路推动工作。首先,发挥致富带头人的作用,成立养殖合作社,建成2600平米的养殖场,借助政策让60个贫困户入股,初步取得成效,2018年以来每户每年分红500元。其次,通过财政支持,建成800平米上下两层的服装微工厂,工作队又积极争取邯郸分行支持,投入部分资金用于微工厂的配套设施建设,使厂子顺利建成。服装工厂开工,吸收了20余名建档户子女就业,贫困户和村集体都增加了收入。再次,抓住机遇,建立100亩密植梨基地,本村30余户农户参加,一幅美丽果园的壮丽画卷展现在大家面前。工作队员夏志刚心潮澎湃,一首《行香子·扶贫随感》涌出心头:

谁道脱贫,百战艰辛,但愿能实在求真。休为形式,做事生根。抹一身汗,一身雨,一身尘。政能落地,心忧民困,切可知责任加身。村新农乐,绿野宁晨。喜两无愁,三保障,四时春!

诗在抗疫中

坚持值守做尖兵

一场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位于两省交界的北辛庄村倍感压力,工作队大年初八就赶赴村子投入抗疫之中。他们配合当地政府组成执勤小队,24小时严把两省边界省道出入口。夜晚降临,下起小雪来,燃烧的篝火旁,他们依然坚守岗位,确保河北省东南关口没有出现疫情。工作队在分行支持下,为村里带来了价值3000多元的抗疫物资。工作队帮助6个贫困户孩子打印学习资料上百份送到家里,解决了部分孩子在家学习的需求。深夜围坐执勤篝火旁,王志军写了一首七律记录下此情此景:

鹤羽三根防疫令,除夕钟鼓起群声。

村村连壁毒能断,户户闭帘心放平。

后盾资源经日到,扶贫单位快鞭行。

雪花篝火伴寒夜,守土一方春景明。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