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精”老板成“愚”书记——魏春柏的“二次创业”

2019-11-05 11:12: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11月5日电 题:“精”老板成“愚”书记——魏春柏的“二次创业”

新华社记者邹明仲

在外打拼十余年,已小有成就的企业老板魏春柏,三年前回到家乡开始了“二次创业”——以村支部书记身份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三年间,这位众人眼中的“精”老板,成了甘在农村吃苦打拼的“愚”书记,和乡亲们一起拔掉了家乡的“穷根”。

魏春柏的家乡辽宁省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老爷庙镇平房子村,过去是一个令党组织头疼的软弱涣散村,村支部班子几经变动,账目混乱,负债累累,再加上村情复杂,村民上访告状不断。

三年前,老爷庙镇提出“选能人、培养新乡贤”,寻找实现乡村振兴的路子,平房子村的原村支部书记向镇里推荐了魏春柏,希望他能够牵头强村富民。可魏春柏一度拿不定主意:“我创业有过失败经历从没气馁过,可回村创业要是失败了,怕对不起乡亲们。”

现年41岁的魏春柏,17年前从村里走出去,靠着韧劲在“商海”打拼,终于把生意越做越大,事业版图现已扩展到北京、上海、长春、哈尔滨、武汉、重庆等地,他组建的公司年营收已过亿元。

对于魏春柏回乡担任村书记,不少朋友、亲戚不理解:“放着大老板不做,偏偏回到家乡吃大苦。这不是傻嘛!”虽然这些年在外经商,魏春柏干出了一番天地,但村里现在有太多无凭无证的陈年旧账,还有乱作一团、难以调节的矛盾纠纷,甚至还可能有个别村民的无端指责。要把村里拧成一股绳,似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现实没有让魏春柏却步。2016年3月,他决定回乡,并高票当选村支部书记。“当选后,我觉得我的心就彻底和平房子村的1639口人绑在了一起,不管怎么样,我都要一路向前。我把公司交给了职业经理人,一门心思投入到家乡建设。”

如今的平房子村,一个个富民产业蓬勃建起:500多亩菊芋种植成为村里的新产业;肉牛与母牛养殖,存栏量超过700头;果树、蔬菜为主的日光暖棚近60栋,蔬菜年销售额在200万元以上;75千瓦村级光伏电站项目投入运营;万亩酸枣林项目已经启动……

这些项目,是魏春柏带领乡亲们一点点“跑”出来的。这3年,他利用多年积累的人脉资源,北上黑龙江,南下江苏、浙江等省份,东奔西跑拉项目,以至于“跑出了胃肠炎”。3年多,他都是自费出行调用公司的人、车,公司两辆车平均一年跑了10多万公里。

平房子村位于辽西地区,此前不少村民图省事种植玉米,收入十分有限。魏春柏带领村民们大胆尝试发展菊芋种植产业,与高校和科研机构联合研发,从选育种植、采收加工等多维度攻关,现在已种植菊芋500多亩,营收超过150万元,是种植玉米收入的2倍以上;每亩地保底给农户700元,确定当年收入后再加分红,村民每年每亩增收近1000元。

在平房子村,现已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模式,成立了喀左合致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531亩,带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95人,通过土地折资入股,实行年底增溢分红的分配方式,让农民成为股东。

眼看着村里这些年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村民们认可了魏春柏,认为他有“大智慧”,脱贫攻坚的力量逐渐在村里得到汇聚。截至2018年底,平房子村的贫困户都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各项脱贫指标均符合退出标准,彻底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

平房子村的基础设施也在近3年间得到完善。村路硬化10.4公里,结束了村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困扰,解决了出行难问题;修建了3个共4000平方米的村民文化活动广场,配备了健身器材,安装路灯46盏,结束了一到晚上村路漆黑一片的历史;建立了村级卫生室,健全村级文化书屋,藏书已达1500册以上。

魏春柏扎根农村,却少有陪伴妻子和年幼女儿的时间。近三年,他有两个春节都是在村里度过的。他告诉记者,女儿每次见到他都很怕生,也不和他亲近,现在他想抱孩子一下都很难,这让他内疚不已。

对于未来,魏春柏自信满满。“只要俯下身子卖力干,平房子村就一定能成为风景秀美、产业兴旺、文化繁荣的新时代新农村。要是用自己的汗水,换来家乡的富裕和睦,付出的一切也就值得了。”他说。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