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小众歌曲获全球“传唱”,小影科技促短视频音乐新业态

2021-04-16 16:08:30    来源:中国网    

2021年2月,出海全球的视频创作服务商小影科技与商用音乐发行平台VFineMusic达成深度战略合作。VFineMusic将为小影科技旗下VivaVideo、VivaCut、TempoApp等在内的全矩阵视频创作工具提供版权音乐解决方案。

基于此次合作,小影科技旗下VivaVideo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出“情人节曲库”活动,精选符合节日属性及用户偏好的十余首曲目,供用户在视频编辑时添加背景音乐。活动期间,累计近34万用户使用该歌单曲目,创作视频数量超56万。情人节过后,该类曲目仍广受用户欢迎。

短视频音乐的刚需

在全民视频时代,优质而海量的短视频音乐成为创作者的刚需。在一段能够被广泛传播的短视频作品中,配乐也可以称得上是点睛之笔,为视觉效果“增值”。视频剪辑软件作为短视频作品最重要的“生产力工具”,较早感知到用户对于音乐的需求在逐年扩大,创作者渴望好的音乐帮助作品搭上传播的快车。

小影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短视频创作者对于音乐的需求,不同于传统认知上的音乐。短视频长度一般在20秒至1分钟之间,因此更需要音乐有直接鲜明律动,快速形成感染力。对此,小影科技旗下App端内的音乐曲库均做了细致的划分,一方面依据短视频作品的类型如舞蹈、美食、VLOG等进行推荐,另一方面更为注重节日节点配乐曲库的扩充。

近两年,小影科技相继与太和音乐、动听音乐、小旭音乐等十余家音乐版权方达成合作,以提升曲库的丰富性。此次与VFineMusic的合作,是看重其在个性、潮流的版权音乐领域的优势。VFineMusic于2018年并购豆瓣音乐业务,此后陆续与50多个国家地区的3000位音乐人、版权方建立合作,2020年完成近200万次商用授权。

VivaVideo此次推出的“情人节曲库”活动,同步上线多个国家及地区。这也意味着相关曲目经由VivaVideo用户,在全球形成了一次高效传播。不难看出,视频剪辑软件正极力促进原创音乐的发展,尤其让小众音乐曲目获得广泛传唱的机会,与版权音乐方共同构建了相互激励发展的新业态。

从上游把关短视频音乐版权

小影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极与音乐版权方达成合作,除了满足用户的创作需求之外,更是积极推动了移动端视频创作中商用音乐的规范化使用。

截至2020年12月,短视频用户规模为8.73亿,较2020年3月增长1亿,占网民整体的88.3%。这一数据中,有大批用户不是单纯的“受众”,而是积极运用视频创作软件,乐于表达自我和展现创造力的人。

视频创作软件是作品诞生的源头,从上游把关音乐版权的规范化使用,将极大力度推动用户的版权意识,强化音乐版权方与商用企业的协作,从而推动行业关注短视频音乐侵权问题,共同建立合法使用版权音乐的完善机制。

事实上,随着短视频创作与音乐结合的日益紧密,视频创作软件积极走在音乐版权合规前列,也有助于对原创音乐人的激励。事实上,短视频歌曲有着自己的艺术特征,无论是节奏、节拍还是歌词、曲式,都与传统歌曲创作不同。该领域正在萌发出优秀的音乐创作者。

在小影科技看来,短视频音乐版权合规的道路还很漫长,法律法规、相关技术、行业协作等方力量都还在逐步完善中。但视频创作软件已经率先成为用户需求和音乐版权方之间的桥梁,促进音乐行业开拓巨大的新增量,释放新活力。(图片及供稿:小影科技)

[责任编辑:李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