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绘菩提丹青·促生态文明——浙江安吉棲真禅寺菩提叶画特展举办

2021-12-29 21:32:10    来源:华讯新闻    

2021年12月25日上午,“绘菩提丹青·促生态文明”——安吉棲真禅寺菩提叶画特展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吴昌硕纪念馆一楼特展厅拉开帷幕。

据悉,本次展览,由湖州市民宗局、安吉县民宗局、湖州市佛教协会为指导单位,安吉县佛教协会主办,安吉棲真禅寺承办。安吉棲真禅寺制作菩提叶画120幅,并集中展出,以此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展览时间从2021年12月23日至2022年1月3日。

图:湖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鲍鸿宣布展览开幕

湖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鲍鸿,安吉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何伟锋,安吉县文联专职副主席丁盛,湖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慈满法师,吴昌硕纪念馆馆长王青云,副馆长程卫忠,安吉县书法家协会主席祝嚞,为菩提叶画而题字的诸位老师,以及安吉县佛教场所负责人和佛教界、书画界嘉宾等领导与嘉宾参加开幕式。

图:鲍鸿、何伟锋、丁盛、王青云、祝嚞共同为本次活动剪彩

据安吉县佛教协会介绍,本次展览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重温百年征程·再启奋进新篇”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增强全县各场所和教职人员、信教群众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全面提升安吉佛教以生态寺院建设为纲的中国化工作力度。

图:安吉棲真禅寺向吴昌硕纪念馆捐赠菩提叶画像

据安吉棲真禅寺介绍,菩提叶画与佛教渊源颇深,最早可追溯到贝叶经。自梁天监元年智药三藏法师航海东来,在广州王园寺(现今光孝寺)栽植第一棵菩提树开始,菩提树也就注定和中华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

自唐代开始,随着绘画、书法艺术上的不断创新,很多的文人雅士也开始在菩提叶上作画,诸如唐贯休和尚、宋李公麟、明张弼、丁云鹏以及清宫廷画师郎世宁、焦秉贞、丁观鹏等,还有近代书画大家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吴昌硕等。

图:展出的作品

据《西湖博物馆馆刊》记载:岭南吴云舫评事,藏有菩提纱所绘白描尊者像一十八叶,极李氏龙眠之妙。菩提纱画至今在很多博物馆和寺院皆有珍藏,如杭州灵隐寺藏有十八罗汉圣像;安徽九华山化城寺有观音圣像作品。民国善信潘履园捐二十四页精品罗汉像于西湖博物馆。可见,菩提叶画是佛教文化与中国书画艺术完美结合的产物,是佛教中国化的有力见证。

图:展出的作品

安吉棲真禅寺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挖掘开发传统菩提叶画文化,进一步改善提升菩提叶画技艺。如今,在原有创作技艺的基础上,融入了更多的时代创新理念,创作形式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涵盖诸佛菩萨圣像、诸天善神祖师画像、山水风景、人物画像以及抗疫英雄、安吉名人等题材。目前,该寺在国家版权局完成注册登记版权已有120多项。

图:展出的作品

参展的领导与嘉宾表示,安吉棲真禅寺在菩提叶画领域付出的不断探索与取得的丰硕成果,为佛教界实践生态文明理念,拓展生态寺院建设内涵,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姚逸宁 郭子敬)

值班:俞大宁 审核:李国生


[责任编辑:周晋泰]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