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福建省泉州市举办首期中小学美育教师汉字书刻艺术研修班

2021-12-18 04:41:05    来源:华讯新闻    

刀笔书刻筑牢初心·美育传承担当使命

——福建省泉州市举办首期中小学美育教师汉字书刻艺术研修班

12月12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福建省泉州市中小学美育教师汉字书刻艺术主题创作作品展,在泉州市凌霄中学举行。共展出作品36件,这些作品由福建省泉州市首期中小学美育教师汉字书刻艺术研修班的学员历时3天创作而成。

泉州市首期中小学美育教师汉字书刻艺术研修班,由福建省泉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福建省泉州市教育基金会举办,由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鲤城区教师进修学校、泉州市凌霄中学承办,由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刻字艺术研究会、泉州市书法家协会为学术指导单位。从12月9日至12日,来自泉州市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中小学美育教师代表36人参加活动。

图:中共泉州市政协党组成员、中共泉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泉州市教育局局长黄世界参观作品展览

活动期间,中共泉州市政协党组成员、中共泉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泉州市教育局局长黄世界,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剑辉等领导,分别到现场给予关心与指导。并强调指出,学校要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持续推进开展学校的美育工作。

图:中国书法家协会刻字艺术研究会副主任、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教授陈秀卿在做专题讲座

据悉,该研修班邀请了中国书法家协会刻字艺术研究会副主任、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教授陈秀卿,为学员们做《汉字书刻艺术与美育的关系》专题讲座。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刻字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建松、副会长耕夫、副秘书长陈果良,以及凌霄中学书刻艺术学生实践工作坊指导教师何群山等专家教授担任研修班课程专业导师。

图:汉字书刻艺术研修班专业导师在示范雕刻技法

图:汉字书刻艺术研修班学员在实践操作

图:汉字书刻艺术研修班学员与泉州市凌霄中学书刻艺术实践工作坊学生在共同创作

据泉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美术书法教研员陈德煌介绍,汉字书刻艺术是一门既古老又新颖的民族艺术,融合书法、雕刻、设计、绘画、工艺等艺术表现技法,既蕴含着中华传统审美情趣,又具足现代艺术思想理念。陈德煌说,本次研修班的举办,让中小学美育教师了解和学习汉字书刻艺术,切实提升自身艺术素养;同时,汉字书刻艺术学习创作具有“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课程价值,在中小学校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建设中具有促进作用和积极意义,值得学习推广。

图:泉州市晋光小学陈佳颖作品《初心》

图:泉州科技中学邱蓉蓉作品《中国梦》

图:泉州市台商投资区锦溪小学谢佳聪作品《新征程》

图:泉州市安溪县第五实验小学许淑端作品《求是》

图:泉州市丰泽区实验小学潘山校区刘雨杰作品《振兴》

图:泉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章琳作品《以史为鉴》

“初心”、“中国梦”、“新征程”、“求是”、“振兴”、“以史为鉴”……,展出作品以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中的字词为创作内容,在木板上通过刀法、字法、章法、色彩和肌理等书刻艺术语言创作表现。

该期学员们在专业导师的悉心指导下,潜心创作,匠心独运,成功创作出一件件风格新颖、韵味独特、境界高远的汉字书刻作品,为泉州这座光明之城奉献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盛宴,同时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拓展更加广阔的天地。(文/颜大景 图/陈德煌)

供稿:福建省泉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值班:林志江 审核:姚逸宁


[责任编辑:周晋泰]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