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福建晋江洪树枞获誉中国传承人

2021-11-17 22:05:51    来源:华讯新闻    

近日,福建侨乡手工面线第五代传承人、晋江市级非遗传承人洪树枞获得“中国传承人”荣誉称号。

福建晋江洪树枞获誉中国传承人

据悉,经中国传承人大数据库中心非遗和传统文化传承专业委员会审核,认为福建省晋江市洪树枞申报的“手工面线制作技艺”具有传承价值,符合申报条件,准许入库传承人网《中国传承·人才智库》,并授权使用受知识产权保护的“中国传承人及图”牌证。

洪树枞,1978年2月出生于著名的“手工面线之乡”——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龙湖镇后坑村。他于8岁起师从父亲洪祖长,学习手工面线制作技艺,至今已36年。

百年技艺·五代创新

侨乡手工面线,是后坑村传承久远的百年老字号。所制面线以高筋面粉和水、食盐为原料,不添加任何添加剂;采用俗称为硬䊞的原料配比,意为在面粉中只添加少量水,制作过程更费时费力,但线面更筋道,拉出的线面细长、均匀,表面有光泽度。

福建晋江洪树枞获誉中国传承人

洪树枞聪颖好学,悟性颇高,不仅很快熟练掌握搅壶、割䊞、捉䊞、搓大䊞、搓二䊞、搓䊞仔、上梯仔、拉面、晒面、拾坎11道工序,而且深谙手工面线制作技艺精髓,锐意创新,推陈出新。乐于钻研的他,根据时代特点和人群需求,不断地对原料及工艺细节进行适度改良创新,取得多项突破,提升了口味与品质。

洪树枞认为传统手艺既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他观察到人们在煮面线时会添加葱油以提升面线香气,他便尝试在面团中加上葱头,使面线自带一股葱油香。

福建晋江洪树枞获誉中国传承人

传统工艺要洒番薯渣或淀粉使面团不粘连,但做出的面线容易形成“黑点”或“白粉末”,虽不影响食用,但不够美观。洪树枞便悉心研究,在制作过程中不洒番薯渣或淀粉,而训练自己通过双手的速度和力度控制面团发酵速度,使面团不易粘粘。这项绝活使他做出的手工面线通身洁净白皙,手摸无刺感,入口更顺滑。

洪树枞立足传统,锐意创新,在传承的过程中把手艺进行不断地充实与提升。为了适应现代人的健康需求,洪树枞投入上千斤面粉研发低盐面线,不断尝试方获成功。为了满足更多人群的口味需求,他历时一年研发出紫薯、淮山、胡萝卜、南瓜、菠菜等多种口味手工面线。

品质为本·品牌为魂

洪树枞深知,百年老字号的第一要旨就是品质。他把缠绕在竹竿上的面头舍弃不用。在过去面头通常会留到下次制作面线时再次利用,这样产出的面线更多,但口感却变差,保质期变短。洪树枞把面头舍弃不用的做法,虽然导致面线减产,却确保了品质和口感。

福建晋江洪树枞获誉中国传承人

洪树枞对面线品质的追求,得到顾客的良好口碑及业内人士的高度认可,连续获得多项荣誉。荣获“古早味传统小吃”美食烹饪大赛优秀奖、“寻找福建金牌面加工”冠军奖等奖项;“泉州市乡村记忆名特产”、“福建方志特色记忆”、“泉州风味小吃、福建老字号协会“老字号掌门人”等荣誉称号;加入“泉州风味小吃同业公会”理事、理事单位。

福建晋江洪树枞获誉中国传承人

洪树枞凭借一手绝活,获得中国传承人、老字号掌门人、高级手工技艺传承师、晋江市非遗传承人等诸多殊荣,吸引国内多家电视台、报刊社争先给予宣传报道。

传承技艺·培育文化

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是每一位传统技艺传承人的责任与荣光。洪树枞对手工面线制作技艺的传承工作也是不遗余力。2015年11月5日,洪清潭、洪树枞兄弟创立晋江市龙湖镇侨乡手工面线加工厂,尝试规模化生产与品牌化运作。

福建晋江洪树枞获誉中国传承人

2016年,洪树枞加入“后坑村手工面线传承保护小组”,收集整理分散废弃在村里各处生产制作面线的器具、原合作社废弃的大量木梯、搅壶等物件,并协助同仁们把“后坑村手工面线制作技艺项目”入选晋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7年,在同为侨乡手工面线第五代传承人的洪一博、洪朝牙召集下,洪树枞加入福建省百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其他手艺人共同致力侨乡手工面线的生产研发与品牌建设,并联合教育机构开展研学活动,实现手工面线制作技艺在社会上的传播与传承。

福建晋江洪树枞获誉中国传承人

2021年1月5日,洪树枞创立晋江市龙湖镇掌艺作挂面加工厂,打造“掌艺作”原创品牌,追求产品的多样化与市场的适应性,进一步传承与发展古早味“闽南卤面”等地方特色风味美食文化。

洪树枞相信,在众多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手工面线制作技艺将会在新时代新市场绽放出更耀眼的光芒。(姚逸宁 唐洋)

值班:林吉庆 审核:潘增丰


[责任编辑:周晋泰]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