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消费者愿意买单的才是好文创

2019-12-10 11:23: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因为各方关注,文创这几年俨然成为自带流量的“网红产业”。也因为处于起步阶段,文创的开发目前仍存在不少短板。其中,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如何让依托传统文化的灵感火花与生活有机结合、与消费者的需求有机结合。

笔者近日在调研中发现,在部分城市的文博单位文创商品店,卖得最多的是一些兼具艺术性与实用性的物品,比如借用传统花色图案设计的口红、背包、鼠标垫等。同时,一些看似“艺术价值颇高”的文创摆件,销量并不是很好。部分消费者也反映,在当今讲究实用性、快节奏的时代背景下,作为文创消费主力的年轻人,追求的是商品的多元价值,既要有实用性,还要有一些艺术情调。

这种现象给当下的文创开发人员提了一个醒:文创是艺术品吗?批量生产的产品很难被看成艺术品。一件文创商品要想大卖,需要赋予其更多元化的价值。也就是说,不能做成摆件。

笔者的一位朋友曾讲了这样一件事:某次他去外地出差,主办方给与会人员赠送了一份伴手礼。因为他对文创很有兴趣,于是坦言,如果伴手礼称心如意,他愿意出钱订购一批赠给客户。但当他收到伴手礼后,心里却五味杂陈。伴手礼由竹简制作而成,宽半米、长一米,内容是当地画家的一幅山水画,看似精致的产品包装却大而无用,他说:“这东西有什么用呢?挂起来不像那么回事,携带很不方便,放在书橱又非常占地方。”他说,这样的文创产品真是“留之无用,弃之可惜”。

因此,一件看似精美的文创伴手礼,明知它的制作成本不低,但就是让人喜欢不起来。

今后,文创产品开发的市场潜力会越来越大。笔者认为,站在风口上的文创开发企业与从业者,是时候静下心来仔细研究现代消费者的需求了。这种需求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审美需求,到底消费者对哪些优秀的文化元素感兴趣,愿意买单;二是生活需求,哪些生活必需品或消费品,可以用文创理念加以提升。毕竟,检验一件文创产品是否成功,做得是否精致固然重要,但关键还要看消费者是不是愿意为其买单。(苏 锐)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