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中国汉画大展”在常州西太湖美术馆开幕

2018-09-05 12:21:54    来源:华讯网-常州    

华讯网常州9月5日电(杨黎 通讯员:文广轩)今日,轰动京城的“中国汉画大展”在常州西太湖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由中国汉画学会、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常州日报社、西太湖科技产业园主办,西太湖美术馆承办。共展出由全国23家文博单位提供的汉画作品150余件。

1222472510959505_143.jpg

(图片来自于网络)

汉画包括汉代的画像石、画像砖、壁画、帛画、漆画、器物绘画等,其中数量最多的还属画像石和画像砖。汉代承袭前代的传统和丧葬制度,地下墓室、墓地祠堂、墓阙和庙阙等建筑和棺椁上均雕刻有画像,这些不管处于什么位置上的建筑构件所刻图像,表现出丰富的内容和多样化的艺术手法。画像石、画像砖的遗存分布很广,以河南和山东、苏北、皖北和鄂北、四川、陕北以及晋西北为中心主要分布,表现出了特定地域中的经济和文化发展。汉画以其丰富、多样的视觉形象,表现了先秦至汉代的许多历史故事和神话传说,反映了汉代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被视为汉代社会的百科全书。

汉画有着多方面的社会功用,既“昭盛德”,又“传既往”。“见三皇五帝,莫不仰戴;见三季异主,莫不悲惋;见篡臣贼嗣,莫不切齿;见高节妙士,莫不忘食;见忠臣死难,莫不抗节;见放臣逐子,莫不叹息;见淫夫妒妇,莫不侧目;见令妃顺后,莫不嘉贵”,这种用“成教化,助人伦”的绘画功用,贯穿了地上建筑和地下墓葬。在神仙世界的表现中,不管是东王公、西王母,伏羲、女娲,还是龙、虎、鹿等神奇动物,它们作为助力墓主人升仙的图像,均表达了汉代社会普遍信奉的死后升仙理念。而这种为逝者服务的艺术,也是家属及生者的观想对象。

画像石和画像砖共同构造了汉画体系中的核心部分,也是金石学研究的主要对象。东晋末年,戴延之的《西征记》首次记载了山东鲁恭墓前的石祠堂、石庙和画像。北魏末年,郦道元的《水经注》也记载了山东、河南南阳等地的石祠堂和画像。北宋中期以后,一些金石学家刻意收集、著录汉画像,促成了金石学的兴起。北宋末年,出现了“访求藏蓄凡二十年”的金石学家赵明诚,其30卷的《金石录》对藏品和金石铭刻拓片的论述和考订,开启了金石学的先河。画像石在制作技法上有阴线刻、凹面刻、减地平面阴刻、浅浮雕、高浮雕、透雕等多种方法,因此,基于它的拓印、收藏及其拓本的题跋、考释,都是中国所独有的学问,为历代文人和书画家所好。

展览将持续至9月16日。


[责任编辑:杨黎]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