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这些生活习惯正在“暗算”你的肝脏

2019-06-19 10:32: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这些生活习惯 正在“暗算” 你的肝脏

肝脏是人体最大和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执行500多项重要功能,包括净化血液、排除毒素、将营养物质转化为能量,以及储存维生素和矿物质。为了确保这个极度重要的器官正常运转,你需要避免它受到以下暗算。

常饮酒:我们都很清楚酒精对身体造成的破坏性影响,尤其是在肝功能方面。令人惊讶的是,不一定要饮酒过量才会造成严重的损害。饮酒会造成肝脏发炎,持续的炎症最终会导致形成疤痕组织和发展为肝硬化,或者是终末期肝病,这是导致肝功能衰竭的主要原因。

喝水少:脱水会直接影响肝脏正确解毒的能力。因此,当肝脏缺水时,就会失去器官储备,即它用来照顾身体其他部位的功能。当这种情况发生时,患肝病的风险就会增加。

爱抽烟: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的研究者发表在《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杂志》上的研究成果显示,几乎一半的肝癌都是由吸烟引起的。吸烟对整个人体系统来说是可怕的,因为有害的化学物质和氧化应激反应增加。这种压力最终会到达肝脏,不仅会造成肝细胞受损,还会造成整个人体系统的细胞受到损伤。

体重沉:超重的一个常被忽视的后果是脂肪堆积在肝脏周围,导致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这种范围广泛的肝病包括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和肝硬化。

吃糖多:现代食品和饮料中的果糖含量过多。虽然几乎每一个人体细胞都能代谢葡萄糖,但只有肝细胞能处理果糖。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摄入过多的果糖,肝脏就会变得不堪重负,遭受无法弥补的损害。尽量限制对含有精制糖和高果糖玉米糖浆食物的摄入量,如碳酸汽水、烘焙食品和其他糖果,坚持从天然来源(如水果)摄入糖。

睡前吃大餐:肝脏的大部分功能在夜间运行,因此,沉溺于在睡前吃油腻或升糖指数高的食物只会给肝脏带来更多的负担。相反,晚餐吃新鲜的胡萝卜和甜菜,这两种蔬菜都具有强效的肝脏清洁功能。

摄入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是一种人造氢化油,使食物不太可能变质,它会升高低密度脂蛋白含量,降低高密度脂蛋白含量。大多数烘焙食品中都能找到它的踪影,如薯片、微波爆米花和油炸食品等预包装零食。一些餐馆甚至在油炸锅中添加反式脂肪,这样商家就不用经常更换油了。

性行为太随意:不安全的性行为,特别是有多个性伴侣,会对肝脏健康构成比你可能意识到的更大的威胁。最大也是最重要的风险是感染肝炎,这是一种可能致命的肝病,它能通过性行为传播。当谈及性行为时,要格外提防乙型肝炎,它可以通过直接接触血液或体液传播,而不仅仅是血液或粪便。

某些草药补充剂和维生素:信不信由你,服用过多的补充剂会导致肝损伤,甚至是高品质的食品补充剂。仅仅因为某种食品补充剂声称它是全天然的,并不意味着它对肝脏健康有益。肝脏的作用是过滤毒素,它通过一个复杂的代谢过程来分解我们摄取的所有东西,即使是某些补充剂。在这个过程中,某些补充剂会损害肝脏。

压力大:长期、过度的压力会以多种方式影响肝脏健康。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研究者发表在《胃肠病学杂志》上的研究证实了高水平的心理困扰(焦虑和抑郁症状)与死于各种肝病之间存在着联系。

锻炼少:即使你不超重,锻炼也应该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至少是为了肝脏健康的缘故。在运动过程中,毛孔被打开,出汗量增加,从而改善解毒功能,减轻了肝脏的负担。

过度依赖非处方药:药店里购买到的非处方药当然能解决头疼脑热的小毛病。然而,现实情况是,这些药物在使用过于频繁或大量服用时可能是有毒的。就像消化的任何食物一样,这些药物通过肝脏并携带可能对器官造成长期损害的毒素。例如,对乙酰氨基酚在正确剂量(4000毫克/天)下服用是非常安全的,但服用过多会造成肝损伤,包括肝功能异常、急性肝衰竭,甚至死亡。

不做肝功能检查:大多数人认识到定期检查胆固醇和心率的重要性,但却忽略了做肝功能检查,特别是在他们不抽烟喝酒和不吃油腻食物的情况下。这样做是危险的,因为一些肝病与不良生活习惯无关,而且在疾病进展之前很少或根本没有症状。虽然明确诊断任何肝病需要做肝脏活检,但大部分严重的肝病(如原发性胆管炎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最初在做常规体检时通过简单的肝脏血液检查就能发现。(编译/刘向春)

[责任编辑:查孟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