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提升认识 再创辉煌

2022-05-14 20:35:17    来源:华讯新闻    

临清市人武部政治工作科干事 孔维冬

为加强国防建设,促进军事结构更加合理,国防建设更加强大,文职人员在改革的浪潮中应运而生。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是指在军民通用、非直接参与作战且社会化保障不宜承担的军队编制岗位从事管理工作和专业技术工作的非现役人员,是军队人员的组成部分。而我刚好是这其中的一员。

通过上级领导授课,让我对文职人员的身份、义务、责任都有了全新的认识,文职人员是我们省军区系统的主体力量,自2019年转改到人武部以来,我锻炼了很多,提高了很多,收获也很多。对于文职这个干事创业的平台,这个稳定的职业,更应该认清差距,提升能力。

一、爱岗敬业强本领

无论什么工作都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老话讲“干一行爱一行”,这句话是对职业道德最好的诠释。如果对所从事的职业没有感情,就不可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也就不可能担当起工作赋予的责任。还记得自己刚当兵那会儿,那时大学生入伍还没像现在这样要求高、标准严,大学生入伍人员也没有这么多。新兵连过得很快,下连队以后才发现部队和自己想象的确实不一样。我那时服役的部队是西藏的山地步兵,入伍时已经24岁,而我们的副班长是个21岁的下士,他经常调戏我,都那么大年纪了还来当兵干啥,跑步跑不快,单杠拉不动,连吃饭都是慢悠悠的,步兵就是靠两条腿,体能不行,怎么去打仗,让你冲冲不上去,让你撤撤不下来。我在同年兵之间都是倒数的存在,自己也觉得很尴尬,毕竟人活一口气,佛为一炷香,天天让一个比自己还小的人数道自己,也挺难受的。后来在老兵的带领下,真正认识到什么是兵,怎么当兵,自己也真正爱上了这个兵,然后早上早起跑,晚上加班跑,渐渐提高了自己的体能,也得到连队领导、班长、老兵的认可,后来推荐到机关工作,机缘巧合之下提了干。回归到现在,如果自己不喜欢“兵”这个行业,可能自己也不会提高那么快。如今在武装系统工作,想要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素养,我觉得,其一要有服从意识,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要服从组织安排,不挑三拣四。其二要有奉献意识。要舍小我成大我,勇于放弃个人的利益权衡,一切以大局为重,以集体利益为重。其三要有自律意识。努力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加强业务能力学习培养,自觉做工作的砌墙砖,默默无闻,无私奉献。

二、提升站位敢担当

大事难事看担当,担当便是我们生活处世的积极态度,更是责任感的体现。“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是为国奉献,至死不渝的担当。“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是杜老诗歌百姓,长泪湿单衣,愿民栖广厦的赤心。2017年,我军校毕业,又分配到了西藏,当时的边境情况大家也或多或少听说过,当时还是有点紧张的。军校毕业时就给了两天的路程时间,要求及时去报到,然后在教导队简单集训差不多一个月,出了几天公差就跟着物资车去岗巴到连队报到了。到了以后又傻眼了,海拔4600米,高反很严重,而眼前的景象更是“风吹石头跑,遍地不长草”描写的那样。在岗巴只有连长和一个老排长,晚上点名时做了一下自我介绍,休息了两三天就开始值班,操课、体能都是跟着一起上。白天训练,晚上站岗查哨。后来形势不紧张了,我们也后撤到了江孜地区。和退伍老兵聊起那个时候,大家都感觉这个兵当的值,我想这也是一种担当吧。如今转改了文职人员,更应该心系百姓、誓死为国,把理想信念作为我们的精神脊梁,重新自我认识,进行自我革新,同时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做好国防动员的主力军。

三、稳定心思干成事

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大到国家,小到单位,生活中一件件事情的完成,是没有一帆风顺的,只有立足本职,踏实工作,历经曲折才能逐步接近目标。刚到武装部的时候,我们部长就给我下了个任务,让我尽快把单位管理的退伍老兵档案整理好。当时觉得不就整个档案嘛,那还不简单。真正接后才发现,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白天我要学习整理战备训练的材料、方案,民兵的训练计划等,当时也没有人专门给我们集训培训,科长给我说个大概,就开始摸索着干。而档案的工作,我只能是白天不忙的时候和晚上的时候进行整理。档案因为很久没有系统整理过,有些乡镇的档案存在混放的情况,有人来查档案时,真是一个头两个大,感觉无从下手。后来下定决心将所有档案整理一遍,将所有乡镇进行分类存放,重新编码登记。用了近三个月的时间将几万份的档案重新整理了一遍,后来有人来办理档案工作时就能很轻松的查到。这对于很多人可能觉得是个小事,但这却付出了我很多的心血。人们常常敬佩、羡慕在事业上取得成功的人,然而怎样才能取得他们那样的成就?“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从点点滴滴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慢慢积累,才能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达到自己预期的目标。

诚然,自己虽然在努力开展着每天的工作,但相对于其他优秀的人员还有很大的差距,通过这次领导授课,我也将彻底摒弃自己想躺平的念头,向优秀的人看齐,好好工作,对得起自己的内心,对得起单位给的平台,对得起组织的培养,更要对得起这身军装。

[责任编辑:王林]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