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央企建造 助力智能装备小镇破茧成蝶

2022-01-27 15:18:27    来源:中国网    

——中国二冶新昌智能装备小镇产业园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纪实

在浙江绍兴新昌县,有一座集智能装备研发设计、高端制造、创业服务、商务商贸、文化旅游和生活服务于一体的特色智能装备小镇,其中的小微产业园及人才公寓工程正是由中国二冶承建。

项目开工以来,中国二冶建设者们在浙江区域的“主战场”内,以加快推进当地经济建设为己任,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精力投入到“干实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勇于攻克难关、不断挑战极限,着力展示小镇“小空间大聚集、小平台大产业、小载体大创新”的发展亮点,诠释央企建造,助力智能装备小镇破茧成蝶。

image.png

新昌智能装备小镇产业园建设工程项目实拍图

攀高比强激发内生动力,凝聚优质履约合力

中国二冶路桥分公司新昌智能装备小镇产业园建设项目EPC总承包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工业厂房、住宅、道路、智能化及装饰装修等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地形狭长且南侧临近山体,加之地处南方降水量大,一年要经历2次梅雨季节,对施工组织、技术、质量、安全等工作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21年,新昌项目团队紧紧围绕中国二冶“改革实施见效年”各项举措,带领全体员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面对夏季烈日炎炎的“烤验”、7月份的台风“烟花”及12月初严峻的疫情形势等,参建人员们恪尽职守、承压奋进,克服诸多困难、战胜各种挑战,全力加快生产经营攻坚步伐,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任务目标。

为保证工程优质履约,项目部在严格把控分包商准入,对进场分供商进行验证、考核和信用评价等工作的基础上,精心做好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合理组织工期,优化资源配置,严格过程管控,按月、周、日倒排工期节点目标,缩短工序转换,切实加快施工进度;强化采购管理及经营管控,严格把控各类主材进出场量价,严控项目间接费,每月按时做好成本分析工作,制定可行增利措施,确保目标利润实现。针对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突发情况,及时开展“头脑风暴”,分析原因、制定措施,不断提升项目管控水平。一年来,项目全体人员经营、安全质量、项目风险管控等意识显著提高,风险控制更为有效,项目管理更加规范,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生产经营呈现稳中有进、加快向好的积极态势。

image.png

项目施工现场

目前,小微产业园一期工程1#-4#楼具备交工验收条件,二期工程5#楼主体结构具备验收条件;人才公寓工程全部完成主体验收工作,已经进入装饰装修阶段。两项工程均按业主及合同工期正常履约。

image.png

精益求精加强质量管控,全力打造精品工程

2021年,新昌项目部牢固树立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强化履约为保障”管理理念,围绕“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质量月活动主题,不断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控,确保实体质量有效提升、始终受控。

质量是工程建设的生命线。开工以来,项目部严格按照“精品工程、智能园区”的建设要求,通过不断优化施工方案,扎实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加强源头控制和过程管控,加大隐患排查和治理力度。在项目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技术人员们详细解读设计意图,积极与业主、设计单位沟通,精心编制施工组织设计。

施工过程中,项目部从组织、技术、施工、检查程序、检测手段等各个方面均制定各项质量控制措施,并有效实施。在加强现场质量控制,加快各类质量缺陷整治进度;加大对大临设施拆除、关键工序部位、隐蔽工程等质量检查验收工作管控力度的同时,项目部坚持在优化方案、技术创新、信息化管理方面狠下功夫,坚持做到向方案要效益,技术攻关出效益,信息化考核出成绩,为项目科技奖、质量奖、标准工地等各奖项申报打下良好基础。

截止目前,新昌项目部共编制完成总体施工组织设计2项、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方案6项,其余施工专项方案32项;编制完成并上报发明专利8项,申报冶金行业QC成果一项并荣获团体二等奖,技术创新取得显著成果。

创先争优锻造实干尖兵,不断逐梦破浪前行

2021年,新昌项目党支部认真践行“坚持党建引领,服务中心工作”理念,以“党旗飘扬、党徽闪光”活动为契机,组织全体人员开展了促生产、抗台风、战疫情“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党员身边无事故”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等活动,助力施工生产。

image.png

一年来,党支部不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强化支部的政治引领力,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同志率先垂范、争当表率,拉紧推动项目建设的共同纽带;结合项目实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丰富多样的团建活动、为项目员工发放雨具、电褥毯、蚊香、防暑降温等物品,与相邻村庄开展支部共建,帮助孤寡老人浇菜种地等,职工幸福感及当地群众满意度直线攀升;日常工作中,党支部采取引导年轻员工自学、师带徒、会议和交流等方式加大培训培养力度,锻造实干尖兵,不断适应企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和质量效益提升的迫切需求。

全年,新昌项目团队先后荣获“中国五矿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冶集团2021年先进基层党组织”、“包头市最强党支部”、“中国二冶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二冶最强党支部”等多项荣誉,推动了项目建设又好又快的发展,赢得业主及当地同行界一致认可。

image.png

日月交替,斗转星移。告别成绩斐然的2021,迎来了充满挑战、决战决胜的2022。站在新起点,新昌项目建设团队将不断加强团队人才培养,做好项目先行策划,高标准夯实各项业务基础管理工作,实现项目优质履约。全体参建人员也将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开拓进取、持续发力,紧握激情满满的双拳,以坚定的步伐跑出2022年最美的风景。(图文:刘雨萌)

[责任编辑:李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