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用改革破除资金“中梗阻”(财经观)

2020-01-06 14:26:44    来源:人民网    

以改革提升金融体系整体运行效率,以改革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金融和实体经济就能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携手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不断前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引导保险公司回归保障功能。这为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指明了着力方向。

过去一段时间,一系列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施策,“输血”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提升服务效率,帮助企业转型发展。如何进一步化解融资难题,彻底破除资金“中梗阻”,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改革需要系统性思维。人们已经形成共识,破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能仅靠银行业的单打独斗。当下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商业模式千差万别,银行信贷体系不可能适用于所有新生业态,解决融资问题也不可能寄希望于银行信贷一条路径。统筹各类金融机构,形成分工协作的金融体系,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为各类企业提供合适的融资方式,这是优化金融供给的要义所在。

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也需要系统性思维。去年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新的一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进一步完善,让优惠利率传导更加顺畅。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目标是逐步联通各个市场,让利率更真实地反映整个金融体系的资金价格,这自然也离不开改革。只有统筹全局的系统性改革,才能触及金融领域深层次问题,塑造更加健康高效的金融市场。

改革需要聚焦主要矛盾。当前金融的焦点和着力点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改革的主要指向也应如此。中国经济体量庞大,产业结构完备,需要一个层次丰富、服务全面的银行业体系来匹配。大银行下沉服务重心助力民营、小微企业,能够与中小银行形成合力,共同化解企业融资难题。就大银行的发展情况看,这几年金融科技水平不断提升,机构网点星罗棋布,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有其自身优势。

改革还需要统筹兼顾。中小银行和农信社是服务小微企业的主力军,未来还应当聚焦本地经济、社区百姓。小微企业和普通百姓对金融服务需求与日俱增,中小银行和农信社改革也要顺应这一变化,不贪大求快,真正走出一条稳健规范的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实现这一点,迫切需要监管制度改革配套推进,尽快针对不同类型的银行机构出台分类监管政策。

金融体制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越是行至深处,越需要用科学的方法认识问题,以更大的魄力落实改革举措。以改革提升金融体系整体运行效率,以改革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金融和实体经济就能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携手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