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守住底线,坚决打好攻坚战(评论员观察)

——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③

2019-12-18 10:34:54    来源:人民网    

三大攻坚战聚焦“硬任务”,敢碰“硬骨头”,不仅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更为我们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了坚定信心,注入了不竭动力

我们更需要注重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实各方责任

年终岁末,几组数据引人关注。预计到今年底,全国90%以上的贫困县摘帽,95%左右的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11月,全国“12369环保举报联网管理平台”接到环保举报环比下降15.9%,同比下降32.0%,从侧面反映生态环境在好转;今年前三季度,银保监会共处置不良贷款约1.4万亿元……这些数据说明,精准脱贫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金融风险有效防控,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三大攻坚战的成果如何,决定着全面小康的成色。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到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从2018年 “开局良好”到2019年“取得关键进展”,三大攻坚战聚焦“硬任务”,敢碰“硬骨头”,在攻坚克难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不仅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更为我们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了坚定信心,注入了不竭动力。

打好脱贫攻坚战,才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从态度上看,越是全面小康在望,越要坚定信心、一鼓作气,杜绝“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从策略上看,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需要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实现政策、资金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落实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措施。从事物发展角度更要看到,消除贫困不会一蹴而就,这就需要我们建立机制,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惟有保障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才能确保如期完成任务,确保兑现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才能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蓝天、碧水、净土,也是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必须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这几年来,无论是减少重污染天气还是治理黑臭水体,无论是解决垃圾围城还是防范生态破坏,环保力度不断加大,制度篱笆越扎越紧。接下来,要实现“到2020年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既定目标,还需要最后一跃。只有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我们才能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牢固的生态基石。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重中之重。近日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显示:过去一年,我国“有效稳住了宏观杠杆率”“平稳有序处置高风险机构”“大力整顿金融秩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积极成效。这充分说明,我国金融体系总体健康,具备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面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们更需要注重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当前,去杠杆取得阶段性成效,接下来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实各方责任。

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就能让贫困人口和全国人民共同步入小康,就能为我们的发展擦亮绿色的底色,就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从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打牢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