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体育的价值不在一朝一夕(行与思)

2018-11-01 14:20:38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体育,各地也积极响应,越来越多的地方将体育纳入升学成绩。这一规定旨在督促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但也逐渐滋生出一些功利化的问题。

体育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学生通过锻炼强身健体,一方面可以持续进行高效的学习,另一方面可以为更长时间地服务社会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同时,体育还能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学生的良好习惯,养成优秀的体育精神。比如,长期锻炼能培养持之以恒和自律意识,集体类体育活动能培养团结合作精神,直面输赢的结果能养成坦然开阔的心态等等。

然而,当体育与成绩挂钩时,体育似乎变得不那么单纯了。有些分数较低的学生,把体育当成一种力挽狂澜的渠道;有些成绩优异的学生,也希望利用体育“更上一层楼”。于是,各种体育辅导班、体育应试速成班开始出现。学生们不仅要埋头于书山题海,还要挤出时间在操场上挥汗如雨。在这样的情况下,体育不仅难以起到原本强身健体、培养习惯的目的,甚至可能会产生相反的效果,给学生带去更大的压力。这无疑背离了体育的初衷。

强健的体魄无法短时速成,体育的价值也不在一朝一夕。别把体育功利化,让学生们自由奔跑,在运动中感受体育的精神。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1日 18 版)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