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众多农业企业入驻 大做绿色发展文章

2018-08-02 14:12:0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做绿色文章 圆致富梦想

做绿色文章 圆致富梦想

点击进入下一页

罗溪村

白云区江高镇罗溪村位于广州市西北郊地区,毗邻花都区,有西社、中社、新村,3个自然村,下辖7个经济社。该村世代以农业种植和水产养殖为主,是广州的美丽田园。

近年来,众多农业企业进驻该村,充分利用该村丰富的田园资源,绿色农业呈现井喷式发展,大做绿色文章。此外,该村历史文化深厚,民风淳朴,重视教育,文明之风兴盛。近日,记者走访了该村,了解经济发展和文明建设成果。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 陈淑娴

众多农业企业入驻

大做绿色发展文章

据了解,罗溪村位于广州市西北郊地区,毗邻花都区,村域总面积约为278公顷,其中耕地面积约168公顷,有西社、中社、新村,3个自然村,下辖7个经济社。该村户籍人口2060人,农业人口为805人,非农业人口1255人,外来人口500多人。村辖区道路完成全部硬底化,有罗溪路、罗溪东路、罗溪中路等,农田机耕路基本完成硬底化。

该村世代以农业种植和水产养殖为主。主要收入来源是种养业,农业方面养殖品种有罗非鱼、钳鱼等名优品种;是广州市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主要种有甜玉米、红葱、韭菜及各种叶菜等。近年来,该村大做绿色文章,绿色农业也呈现井喷式发展态势。目前,进驻该村的企业有十多家:有广州粮油食品工贸公司、美味园蛋类制品有限公司等等。

文化资源深厚 文明之风兴盛

罗溪村建有文化广场、2个篮球场、星光老人活动中心、休闲广场、上边头广场、小公园,为村民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供了场所和空间。该村还帮助困难失业残疾人员联系培训职业技能机构,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能够再次走出家门开始崭新的工作。该村建立、健全帮扶联系表及帮扶情况档案,详细记录帮扶工作的具体实施情况。帮助肢体重残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解决残疾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障碍和困难。该村每年为80岁以上的老人和重残人员发放慰问金,在村内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灾区和社区困难家庭捐款捐物。

去年,江高镇罗溪村进一步升级村内的党员活动室,新增了电子横额、投影机、入党誓词展示板等,并首次将视频监控引进并启用,加大了对从严治党的落实。

“以前的党员活动室十分简陋,可用的大概只有桌子和椅子。”罗溪村村委会负责人直言,简陋的党员活动室带来了会议秩序滞后、纪律松散的问题,这一状况急需扭转过来,于是罗溪村着手从升级党员活动室开始,加大党员的管理力度。在升级后的党员活动室可见,室内新增了电子横额,以随时展示会议的主题,增加了投影机,为播放党员教学视频提供便利。室内还增设了党旗、国旗、入党誓词展示板等,增添了党员活动室的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罗溪村首次把视频监控引进了党员活动室。该负责人称,视频监控将对党员会议作全程记录,将对党员出席会议、表决通过村内事务、村“两委”会等情况起监督作用,从而加强党员自律。今后这些视频资源都将储存起来,以便必要时作为解决党员及村民纠纷的证据。特别是罗溪村是神山装备制造产业园的一部分,接下来有可能涉及到的征地等方面的问题和纠纷,有了视频监控后,在一定程度上将促进纠纷的解决。

[责任编辑:王佳琦]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