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世界读书日,鞠萍姐姐为盲童发声“每个人都有阅读的权利”

2019-04-26 10: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中央电视台知名节目主持人鞠萍为盲童发声:“每个人都有阅读的权利!”

当日,曾主持《七巧板》《大风车》等栏目的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节目主持人鞠萍,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工作人员一起走进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孟杰盲人学校,关注盲童读书情况。

孟杰盲人学校创建于1999年,位于河北平乡县东辛寨村,是当地唯一一所视障残疾人培训学校。自创办以来,该校共有400多名盲人学生毕业走向社会,目前还有100余名盲人在校生。

在学校的阅览室里,每个盲童面前都有一本盲文故事书。当听说今天给他们做辅导员的是他们喜爱的鞠萍姐姐时,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起手来,希望朗读自己的小故事。他们的双手代替了双眼,指尖在凹凸不平的盲文书上辨识文字,脸上挂着笑容,抑扬顿挫地读着,神情专注而快乐。

“真想不到,孩子们这么喜欢阅读,读的这么好!”同学们的表现让鞠萍深受感动。 她称,阅读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对于那些看不到光明的盲童来说更为重要。“阅读不仅能让他们获取知识、开阔视野,提升他们的精神追求,更能给予他们战胜黑暗的勇气和信心,甚至影响他们的一生。”

鞠萍也为盲童们声情并茂地朗读了一则童话《旅伴》。故事温馨感人,揭示了陪伴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

孟杰盲校副校长张建立说,盲文纸质书、网络电台和有声读物是盲童最主要的阅读途径。虽然近年来有声读物等电子书越来越丰富,孩子们的阅读空间得到极大提升,但学校更提倡学生进行盲文学习,掌握这项基本技能。更重要的是,就像我们明眼人,品味墨香的阅读喜悦是“听书”所无法替代的。

六年级的宁梓告诉鞠萍姐姐,她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阅览室是她最喜欢来的地方。宁梓的梦想是长大后也能成为一名主持人,给大家带来快乐。但学校阅览室的课外读物还是少,很多想读的书都没有。

“什么时候能有新书啊?”孩子们的问题让鞠萍有点心酸。

据悉,一本盲文书的制作工艺复杂、周期长、成本高昂、品种数量有限,要比普通书籍复杂得多。除了纸张和装订有要求外,在盲文的印制方面无法大规模批量生产,致使供不应求。而我国学龄盲童约有13万,他们像所有的孩子一样,渴望知识、渴望光明、渴望快乐。

为此,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自2011年起发起了“我送盲童一本书”公益项目,旨在帮助贫困盲童在阅读中成长,用知识改变命运;依托中国盲文出版社覆盖全国各地盲校、特教学校的发行网络,将知识的载体、社会的关爱传递到盲童手中。

截至目前,该项目在支付宝里已经有2320万人次捐赠善款1600余万元,“我送盲童一本书”项目为全国捐建了62所盲文阅览室,惠及6000多名盲童。

孟杰盲人学校阅览室即是其中的一所,建于2012年,里面的图书全部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此番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又为学校带来了500本新书。“即使如此,还是满足不了学校100余名孩子的阅读需求。”该项目负责人有些遗憾地说。

鞠萍也在“世界读书日”向全社会发出呼吁:关注盲童的阅读!

她说:“每个人都享有阅读的权利。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联合起来,就能产生无穷无尽的力量。请坚信行动的意义,相信一个小小善举的伟大!”

[责任编辑:查孟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