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国家税务总局遂川县税务局:助农抢摘“明前茶”

2019-04-04 09:59:21    来源:中国网    

国家税务总局遂川县税务局组织前往茶山帮助茶农就地抢摘“明前茶”

国家税务总局遂川县税务局组织前往茶山帮助茶农就地抢摘“明前茶”

4月初,久雨天晴,中国名茶之乡——江西省遂川县的各个茶园一派生机盎然,迎来了“明前茶”的采摘旺季。

还有3天就是清明节了。这几天,最纠结的莫过于戴家埔乡戴家埔村贫困户郭裕富了。让他愁眉不展的是他家种了15亩茶叶,正是茶叶开采时,却赶上强直性脊椎炎病患了。别说是弯腰摘茶叶了,就连走路都成了问题。与他同样焦心的还有同村组的茶家骆春苟,前不久,他70多岁的母亲摔了一跤,目前正在住院。孝顺的他只得咬咬牙,舍下2亩茶园绿茵茵的春茶不摘,去照顾年老的母亲。

俗话说,“明(清明)前茶,贵如金”“茶叶是个时辰草,早采三天是个宝,迟采三天变成草”。清明节前是茶叶集中发芽的时刻,所有采茶人都在与时间赛跑。正在这里挂点帮扶的国家税务总局遂川县税务局干部,在了解到茶农们的困境后,立即组织了20余名党员志愿服务队前往茶山,帮助茶农就地抢摘“明前茶”。

十指尖尖采茶忙。初次采摘茶叶的县局人事教育股长周丽梅在茶农手把手的教导下:“明前茶多是单芽或者一芽一叶,采摘时要用提手采,不能用指甲掐。”慢慢地掌握了摘茶的要领。她心领神会地说:左手把住茶叶枝条,右手手心朝天,尖起手指,迅速一扯,一根嫩绿的芽尖就落入掌心,掉进了胸前的茶篓里。

“昨天的茶价是560元每斤,全是单芽的话能卖到680元,若不是你们来帮忙,我就只能眼睁睁看着‘茶叶’长成‘树叶’了,到时连100元斤都难卖了。今天你们可为我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太感激了,太感谢了!”贫困户郭裕富看着税务干部帮助抢摘下来放在家中扁箩里成堆的茶叶,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

据悉,戴家埔村有建档95户贫困户,现已脱贫90户。因发展产业脱贫的贫困户就占居了90%,茶农们大多是卖鲜叶,每斤能卖到65元至70元,仅此每亩增收2000元左右。按每户6亩茶园面积算就可增收12000元。(邓深莎、刘祖刚、肖初生)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