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让散落的力量凝聚起来

——宜宾市南溪区仙临镇农民工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2019-03-07 08:51:27    来源:中国网    

宜宾市南溪区仙临镇

四川宜宾市南溪区仙临镇地处城区以北,辖23个村(社区),农业人口4.1万人,是典型的农业大镇,也是全区农业人口最多的乡镇。全镇共有党支部24个党员759人,其中:流动党员172人,占党员总数22.7%,农民工党员132人,农民工党员占党员总数17.4%,占流动党员总数76.7%。近年来,宜宾市南溪区仙临镇紧扣党建引领农民工工作主线,努力探索,大胆实践,用心用情用力抓实农民工党建工作。

一、工作推进措施

(一)精细管理,让农民工党员离身不离心。农民工党建的首要任务就是让农民工党员能够找到组织。仙临镇在10个村探索推行党员分类管理,分五种类别量体裁衣精细管理党员,其中对外出农民工党员实行“线上学习交流+线下对口联系”的方式进行管理,建立1名在家党员联系1名外出党员的制度,以村支部为单位组建党员微信群开展学习交流,实现农民工党员线上能参加支部学习并汇报思想,线下能通过对口联系党员了解家乡发展情况,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存在,形成党员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联系不断的常态。

(二)乡情感召,让农民工家庭感受温暖。农民工党建的重要抓手就是让农民工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仙临镇利用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过节的重要节点,以“关爱留守·让爱回家”为主题,,开展返乡农民工座谈会、留守儿童心声会、亲子活动、走访慰问、节点氛围营造等,向返乡农民工宣传家乡新变化、宣讲返乡好政策、交流致富好经验,通过生活关心、亲情感召、环境感染激发他们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三)人才回引,让农民工党建发挥效益。农民工党建的最大成效就是通过人才回引让农民工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仙临镇在摸清农民工人员信息的基础上,吸引有回乡创业、服务意向、入党意愿的优秀农民工回乡创业任职。目前,全镇已吸收并储备农民工后备干部69名,9名农民工被吸收为村两委成员或部门干部,引导3名农民工代表回乡创业,其中龙川村返乡青年杨海回乡创业发展龙虾养殖800余亩,带动120余户农户养殖龙虾1500余亩,带动农户户均增收达1-5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党组织管理难。由于农民工党员分布散、流动性大,且大多数农民工党员外出务工后没有接转组织关系,很少主动亮明身份,主动找组织,其身份难以辩认,给党组织管理增加了难度,出现流出地管不到流入地又管理不了的“空档”。

(二)党员资源挖掘难。由于大量农民工长期外出务工,村级党组织很难准确掌握他们在外工作的现实表现,加上他们与党组织联系少,无法对其进行有效的教育引导和培养考察,导致多数党员资源流失,要挖掘优秀的发展对象较难,致使农民工党员“断层”现象较为突出。

(三)党员作用发挥难。由于长期疏于教育管理,农民工党员党性意识逐渐淡薄,党员观念渐渐弱化,责任感逐步丧失,少数农民工党员在自身发展能力都不足的情况下,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更难。

三、启示建议

(一)要持续开展信息摸排。继续精准开展流动党员信息摸排,建好农民工信息台账,真正做到流向清楚、从业情况清楚、政治面貌清楚、返乡创业意向清楚、入党意愿清楚、担任村干部愿望清楚等“六个清楚”。

(二)要合理设置组织网络。继续推行党员分类管理,实行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农民工党组织、联系后备干部的制度,在农民工流出聚集地建立农民工党小组,把流出务工经商党员纳入管理之中,做到“农民工聚集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三)要定向培养储备人才。大力实施“三向培养”工程,坚持把致富能手向党员方向培养,把党员向致富能手方向培养,把党员致富能手向村干部方向培养,并将农民工中群众基础好、发展思路清、领导能力强的优秀人员吸收安排到村集体经营公司、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领域协助工作。

(四)要落实政策搭建平台。继续实施人才回引工程,支持返乡农民工以技术入股、土地入股、项目众筹等方式创办实体经济,帮助农民工创业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推进产业集中集聚发展,形成规模效应并引领带动群众创业增收。

(宜宾市南溪区仙临镇:陈琴)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