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满园芳华催桃李 刮目相看新天瑞

2019-02-27 10:21:09    来源:中国网    

国家园林城市——河南省汝州市。走进汝州,天瑞便是绕不开的话题。上世纪80年代初,第一个农村股份制合作企业---汝州市铸钢厂在这里诞生,这便是天瑞集团的前身。

经过30多年的时代变迁,当初名噪一时的汝州市铸钢厂早已实现华丽蜕变,成为当今举世瞩目,声名显赫,集旅游、水泥、铸造、互联网物流为主体的股份制集团企业,总资产超500亿元,员工16000多人。2018年,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356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168位。

华丽转身的背后是一次次蜕变的阵痛,是天瑞人用智慧和汗水战胜治理整顿、宏观调控、国际国内市场变化、全球金融危机等重重困难,谱写的一曲时代赞歌!

天瑞铸造——全国著名的合金钢铸造基地

天瑞靠铸造起家,曾谱写过辉煌的篇章。那是一个特殊的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初吻这块土地,将暖还寒。当时没有人知道汝州市铸钢厂能维持多久,今后的路该怎么走。

提起创业之初,当年的老员工仍然热血沸腾,津津乐道……

他们一开始从生产阀门起步,接着生产内燃机电机机壳,经过11年蹒跚前行,到1993年,终于迎来了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当时全国铁路大提速,几十万辆货车摇枕、侧架需要更新。汝州市铸钢厂的决策者瞅准市场需求,不失时机,大胆出手,成功兼并了当时一家濒临倒闭的部属级国有企业——河南省豫西煤矿机械厂,组建了天瑞集团铸造有限公司,演绎出了轰动全国的“蛇吞象”奇观,从而走出瓶颈,飞速发展,短短数年间,完成资金积累,为后来天瑞集团的成功组建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在随后的三年间,天瑞铸造迅速崛起,成为全国最大的合金钢铸造企业,国家铁道部机车车辆配件产品的定点生产厂。主要以生产铁路货车摇枕、侧架、车钩、车轮等铸钢件为主产品,拥有世界先进的V法造型生产线及铸钢车轮生产线和大型现代化工业CT,形成30万吨/年的铸钢件生产能力,与美国【TRINITY】公司、美国【GUNDERSON】公司、美国标准转向架公司【SCT】、乌克兰特种车辆公司、俄罗斯阿尔泰、乌拉尔等世界知名企业都建立了良好的贸易关系。

可是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下降,再加上国家“节能减排、健康、安全等“绿色铸造”理念在铸造行业的日益强化,天瑞铸造遇到了新挑战,但他们没有停滞不前,一方面调整市场投放,一方面加强在清洁生产、节能降低、达标排放、杜绝重大事故和减轻职业危害等方面进行大幅度的升级改造。2018年在艰难的环境条件下,实现销售收入51407.68万元,并获评“第三届中国铸造行业综合百强企业”和“第三届中国铸造行业铸钢分行业排头兵企业”称号。

旅游产业逐步崛起,带动地域经济向多元化发展

天瑞集团从1995年投建第一个景区——六羊山景区开始到现在,经历了20个年头,现拥有7个独特的自然风景区,其中尧山-大佛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在旅游界名声显赫。

随着景区客流量的连年递增,其配套设施也日益完善,特别是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融多国文化、风情、佛禅特色于一体,一次可容纳5000人同时洗浴的亚洲超级温泉乐园、被誉为尧山深处一颗灿烂明珠的福泉大酒店等配套设施相继投产,使尧山-大佛景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佛、山、汤”一体化优势,美誉度和综合竞争力与日俱增;此外,以中原大佛为中心,郑尧高速、二广高速与正在建设的郑万高铁、呼南高铁、鲁山国际旅游机场相互交织,形成四通八达的现代交通网络。

鲁山县上汤村是天瑞旅游集团的发源地,十年前,这里还是低矮、破旧的瓦房和坑坑洼洼的乡村小道,一到雨季泥泞难行。而如今,一幢幢小楼,整齐的街道,平坦的马路、来往如织的人流和车辆,一派热闹景象。特别是中原大佛建成后,上汤百姓搬进了整洁的新村。

上汤村一位姓徐的饭店掌柜高兴的说。“过去架子车是家家户户的运输工具,每年养一头猪,几只鸡就是主要经济来源。现在不一样了,如今都换成了卡车、轿车,现在全村光轿车就有160多辆。年轻人到公司上班拿固定工资,上点岁数的人在家门口做买卖,再也不用为挣钱发愁了。”

据了解,由于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上汤村群众纷纷做起了旅游生意,搞运输,开饭店,办农家乐,卖旅游纪念品等,有的到景区打工,都过上了富裕生活。目前上汤村有300多人在旅游集团上班,70%的村民从事与旅游有关的产业,中原大佛景区还成为鲁山县赵村镇精准扶贫基地。

为加速推进生态旅游向文化旅游转变,天瑞集团于2017年10月与IDG资本还达成了在平顶山市鲁山县中原大佛建设“尧山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项目总投资200亿元人民币,内容包括互联网产业、体育健身、医疗保健在内的温泉小镇开发,以及尧山景区升级改造等,预计到2020年前全部建成运营。届时,尧山-中原大佛景区将真正成为国内知名的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水泥产业智能化传统行业展新姿

水泥板块一直是天瑞集团的主要产业,目前,水泥集团旗下有36个分子公司,拥有22条熟料生产线和59条水泥粉磨生产线,分子公司主要分布在河南、辽宁、安徽、天津等地。

在许多人眼里,水泥行业传统落后,属于重污染型企业。近年来,全国水泥产能过剩、环保压力空前,水泥行业该何去何从,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

然而,天瑞水泥厂区,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干净整洁的厂区道路、一排排风景树,点缀着各种奇异的花草,仿佛走进了公园。

员工说道:现在厂区实施无人值守,采用数字化网络视频操控,对进出厂的运输车辆实行语音播报,引导司机找准位置,自动装卸,减少粉尘,全程司机不需下车,有效提高了发货率。

据了解,2015年以来,随着国家“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推出,传统制造业正面临着迫切转型的大趋势。天瑞集团率先起步打造“数字化工厂”,并向智能化、绿色化工厂迈进。他们运用现代科技,研制出一整套自动化互联网系统,通过智能监控、分析、决策等高科技程序,实现计算机操作、智能生产,提高产品质量,降低能源消耗,从而走上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提升了核心竞争力。截至2018年底,天瑞集团完成了30家水泥工厂的智能化改造,普及率达100%,走在了全国智能化生产的前列。2018年在市场需求下滑、环保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仍然超额完成了全年的指标任务。

无车承运——时代的新宠儿

大易科技有限公司展播大厅,一幅巨大的液晶屏幕,将全国各地货运网络通过北斗和LBS双定位,一览无余的呈现眼前,工作人员只需通过手中的鼠标即可轻松完成各种作业流程。

无车承运就是借助互联网、云计算、智能管控等高科技手段,建立起的一套智能物流平台。用客户从下单、装货、卸货,完成确认,到运费结算,全部通过手机APP实现;司机在卸货8小时内就能拿到运费。这种简便、快捷,随叫随到的电子商务运营模式,就是中原大易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互联网跨界智慧物流平台——“货运滴滴”。

说起大易物流的立项与发展过程,负责人李佳介绍说:近年来,“互联网+”模式开始深刻影响并改变着各行各业的经营形态,越来越多的传统物流公司开始进入互联网物流市场。就拿运输业来说,天瑞是一家以传统制造业为核心的综合型集团公司,年运输车次556万次,年运输结算费用达42亿元。如果将这些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将对企业本身可持续发展、实现转型升级、降本增效产生深远的影响。

2016年,中原大易科技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接着智能物流平台网页版、安卓苹果手机版陆续上线。同年12月,河南省公布了13家“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名单,中原大易科技有限公司名列榜首。

据了解,“无车承运”最优越的性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给货主提供透明便捷的车辆调度服务,提升回城车利用率,有效降低了运输成本;二是给司机及运输公司提供稳定货源和运费实时结算服务;三是依托河南省国家税务局货运业务网络服务平台,利用北斗车辆定位技术和LBS“双定位”,保障运单业务数据真实有效,通过平台解决了司机异地开票难题,进一步规避了企业涉税风险。

短短两年多,大易物流业务在中原大地蓬勃兴起,并在省内外成立3个分公司、5个办事处,注册车辆126938辆,活跃车辆41119辆,注册司机39501人,线上运单累计64.94万单,交易额突破16亿元。2018年,中原大易荣获国家AAAA级物流企业、中国物流十佳成长型企业、河南物流企业50强等多项殊荣。

国有金融增资入股为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添加保护衣

据悉,为增进企业抗风险能力,2018年12月29日,天瑞水泥与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一项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投资协议,一次性向天瑞集团属下的卫辉、大连、汝州、郑州、光山5家水泥公司投入股金20亿元人民币,为控制和防范企业债务风险添加了一道保护衣!

2016年10月10日,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市场化债转股的目标取向和操作方法,为逐步破解企业去杠杆难题指明了改革线路图。截至2017年7月底,建设银行已与41家企业签订了总额5442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天瑞水泥在河南省尚属首家。

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是中国建设银行全资子公司,是经国务院银监机构批准,主要从事银行债权转股权及配套支持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而天瑞集团下属的各产业板块,均具有资源型半资源型、工艺技术先进、行业龙头地位明显、抗风险能力强等特点,经营效益良好。建信投资对天瑞水泥集团的增资入股,开创了国有金融资产投资机构对河南省民营企业市场化债转股的先河。

建信投资成立以来,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债转股工作,已成为市场化债转股业务的领跑者。建信投资此次入股天瑞水泥,是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及建信投资公司支持实体经济及民营企业的具体行动,体现了大型商业银行的责任担当,一方面能够迅速优化天瑞水泥的资本结构,降低有息负债,控制防范债务风险,一方面通过建设银行及建信投资的全方位增值服务,进一步完善天瑞集团及其下属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一位集团负责人介绍说:时代是一个风向标,近年来,为降低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天瑞集团已全面关停并退出电解铝等高耗能产业,并规划逐渐从传统的水泥、铸造等制造业,向高科技、节约型、环保型产业发展,以较少的资源、环境代价实现企业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真正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责任。(张沙沙、吴三民)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