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全国高速路网拥堵得到缓解 运行效率提升

2020-08-27 16:56:38    来源:人民网    

北京8月27日电(鄂智超)27日上午,交通运输部举行8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的相关进展情况。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对5月6日全国高速恢复收费以来的运行情况做出介绍。

孙文剑表示,全国高速路网恢复收费已经有三个多月,综合情况判断,全国高速公路网的运行总体平稳,拥堵的情况明显缓解,通行效率明显提高。

孙文剑从几点介绍了目前高速路情况。一是车流量基本恢复,6、7两个月的数据显示,全国高速公路的总流量达到17亿辆次,已经恢复到了去年同期的97.4%,恢复速度较快。二是通行效率明显提升,6、7两个月,全国26个省份高速公路网的通行数据显示,车辆平均车速由去年同期的每小时61公里提高到了现在每小时71公里,其中货车由每小时51公里提高到了每小时55公里,客车由每小时67公里提高到了每小时84公里。

对于高速公路通行效率的提升,孙文剑认为主要有几方面原因:

一是撤销了省界收费站,车辆在通行省界收费站的时候可以畅通无阻。

二是ETC卡在货车和客车的应用。客车使用ETC卡的使用率已经超过了70%,货车ETC卡的使用率也已经接近50%。如在京广线上,从北京到广州的长途货车在撤站之前和撤站之后比,通行时间节约了一天。

三是拥堵路段大幅减少。6、7两个月,全国高速公路日均拥堵缓行路段数量为2453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379个,降幅达到13.38%;全国高速公路日均拥堵缓行收费站数量为271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431个,降幅达到61.43%。这两个指标可以说明,高速公路通行变得越来越顺畅。

四是货车通行量增长、空载率降低。6、7两个月,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量为5.06亿辆次,同比增长13.05%。其中空载率平均为24%,较去年同期降低了4.1%,作为高速公路运输主力的五轴及以上的大型货车平均重载率为61.6%,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3%。货车的实载率明显提高,说明了由计重改成车轴型收费之后对货车的影响。

孙文剑表示,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密切关注撤站后路网的运行情况,科学评估相关政策,及时进行修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满意出行。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