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前11月汽车产销下滑9% 新能源全年或现负增长

2019-12-11 11:25: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1-11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03.8万辆和2311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9%和9.1%。陈士华表示,这主要是受到“国六”标准实施的影响。此外,国内经济增速不断回落,以及国际市场复杂的环境也不利于汽车行业的发展。

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分别完成109.3万辆和104.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和1.3%。陈士华表示,经过连续5个月同比下滑,新能源累计产销量同比仅实现微弱增长,今年全年新能源或呈现负增长。

昨日(12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11月汽车产销数据。11月,汽车产量同比增长,销量同比降幅继续收窄,其中乘用车产销量均达到今年以来的月度最高水平;综合1-11月数据,产销量降幅相比前10个月进一步收窄。中汽协方面表示,汽车市场降幅收窄反应的是企业供给端节奏变快,但这并不代表车市正在回暖。

具体来看,11月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59.3万辆和245.7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3%和7.6%,产量同比增长3.8%,销量同比下降3.6%,销量同比降幅比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11月汽车产量同比呈现正增长,一方面反映企业在连续降低库存水平后,开始回补库存;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企业对今后的市场信心有所恢复。销量方面,企业此前对于国六实施的准备不够充分,配套设施没有及时跟进。近几个月,企业的生产节奏和零部件都恢复正常,消费者对“国六”的认知也在逐渐在加强,对车市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1-11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03.8万辆和2311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9%和9.1%,降幅较1-10月分别收窄1.4和0.6个百分点。陈士华表示,今年车市下滑如此严重,主要还是受到“国六”标准实施的影响。此外,国内经济增速不断回落,消费者购买欲下降,以及国际市场复杂的环境也不利于汽车行业的发展。

乘用车产销达年内新高 产业集中度不断提升

11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6.3万辆和205.7万辆,均达到了今年以来的月度最高水平;产销量环比分别增长11.6%和6.7%,产量同比增长1.9%,销量同比下降5.4%,降幅比上月缩小0.4个百分点。在乘用车四大品类中,产量方面,除轿车同比出现下降外,其余车型同环比均实现增长。销量方面,除MPV之外,其余车型环比均实现增长;除SUV之外,其余车型同比均出现下降。

具体来看,11月轿车生产98.1万辆,同比下降7.1%,环比增长10.6%,销售96.3万辆,同比下滑10.8%,环比增长7.2%;SUV产销分别为100万辆和9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9%和3.3%,环比分别增长13.7%和7.7%;MPV生产14.6万辆,同环比分别增长0.7%和6.8%,销售12.3万辆,同环比分别下降17.8%和5.6%;交叉型乘用车生产3.7万辆,同环比分别增长25.5%和6.4%,销售3.5万辆,同比下降7.7%,环比增长16.3%。

1-11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2087.2万辆,同比下降7.8%,高于行业增速1.3个百分点,占汽车销售总量的90.3%,高于上年同期1.3个百分点,相比1-10月提高0.2个百分点。陈士华表示,前十家企业集团占比不断提升,甚至前五家、前三家的占比都在不断上升,这是将来汽车市场的大势所趋,企业越大竞争力相对越强,在这轮淘汰赛中也越容易生存下去。

分国别来看,1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80.6万辆,同比下降11.4%,市场份额39.2%,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1-1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47.8万辆,同比下降16.9%,市场份额38.9%,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9.6%、52.5%和74.8%,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1个百分点、5.7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陈士华表示,“作为我们关注的重点,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比曾在8-10月出现上升趋势,本月再次出现下滑显然不是一个好现象。”

此外,与上月相比,德系和日系乘用车销量呈较快增长,韩系略增,美系和法系下降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德系和日系品牌的销量保持较快增长,其他外国品牌依然呈明显下降。数据显示,前11个月,德系和日系乘用车市场占比分别为24.3%和21.6%,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7和2.6个百分点。

对于全年汽车市场,陈士华表示,今年上半年,车企为提升销量采取“以价换量”的打法,目前价格已经达到平衡,这对于稳定市场来说是好事。然而,受到国内经济的影响,今年汽车市场还将面临一定的压力。

新能源降幅进一步扩大 全年或出现负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在11月出现“五连降”,且降幅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万辆和9.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9%和43.7%。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6万辆和8.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9.6%和41.2%;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完成1.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3%和54.4%。

陈士华表示,往年新能源在年底都会出现小高潮,今年却连续五个月出现下滑,这主要是和国家财政补贴的下调有关。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甚至认为,部分企业发展新能源就是为了财政补贴,或者是“骗补”。随着补贴的退坡,这部分企业无利可图便选择放弃,直接导致新能源产销的下滑。

1-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9.3万辆和104.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和1.3%。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9.1万辆和83.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3%和5.2%;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1万辆和2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8.7%和12.1%;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26辆和1337辆,同比分别增长398.6%和375.8%。陈士华表示,经过连续5个月同比下滑,新能源累计产销量同比仅实现微弱增长,全年或呈现负增长。

“去年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6.9万辆,12月份更是达到22.5万辆,反观今年11月销量仅有9.5万辆。通过对比不难看出,新能源车这两年的整体水平差距很大。”陈士华坦言,这反映出国内新能源汽车是受到政策推动的产品,一旦政策出现大的变动,新能源市场将面临很大压力。

新能源市场的整体下滑,让年初摩拳擦掌的车企陷入窘境。例如,北汽新能源此前定下2019年销售22万辆的目标,但今年前11个月仅销售11.4万辆;长安新能源定下全年8万辆的目标,前11个月约完成4万辆。许海东认为,新能源此前一直处于微利状态,补贴退坡后甚至会出现亏损,这无疑影响了车企的积极性。

“新能源‘五连降’之后,政府、企业都对新能源发展有新的考虑和定位,也会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调整。另外,车企明年还将面临新的积分管理要求。”许海东表示,“我相信,新能源市场明年还将处于调整期,但销量会高于今年整体水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