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驾驭”奔驰,蔡澈为全球高档车市场成功拓路

2019-05-05 11:32: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驾驭”奔驰,蔡澈为全球高档车市场成功拓路

在蔡澈的“驾驭”下,奔驰在2016年实现全球销量同比增长11.3%,达208.39万辆,时隔十多年后重新夺回全球高档车销量冠军,并一直保持到现在。

2005年,奔驰在华累计销量仅为1.15万辆;而在2018年,奔驰及Smart在华销量达67.41万辆,销量增长近32倍,奔驰在华业务恐已“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今天是5月的第一个工作日,本月,汽车界最引人瞩目的人事更迭:汽车发明者——奔驰将完成其企业“领袖”的交接班。据戴姆勒集团此前发布的消息,在今年5月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蔡澈博士将正式卸任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并由康林松“接棒”。这表明,执掌戴姆勒集团13年之久的蔡澈将圆满谢幕。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

在蔡澈博士即将功成身退之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扼要回顾他的职业生涯,以及为奔驰品牌,为全球高档车市场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临危受命 蔡澈“驾驶”奔驰重返巅峰

公开资料显示,蔡澈1976年加入戴姆勒集团,并于2006年1月被任命为当时的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管理委员会主席。此外,自2005年以来,蔡澈一直负责梅赛德斯-奔驰汽车业务。在此期间,蔡澈率领团队经历了从低谷到重返巅峰的重要时刻。

时光倒回至2005年,由于一系列内外部原因,令奔驰处于动荡之中,全球高档车销量冠军的宝座被来自慕尼黑的“老朋友”——宝马夺走,此时接手奔驰的蔡澈不能不说是“受命于危难之际”。

上任之初,蔡澈便开展大刀阔斧的改革,及时出售了深陷巨额亏损的克莱斯勒,让主营业务更加专注于奔驰品牌的发展,并加大了相关产品的研发投入。

2016年ABB全球销量对比

在蔡澈的“驾驭”下,奔驰于2013年先后推出了重磅车型S级轿车领衔的全新一代产品。而随着C级、E级,以及一系列SUV产品的热销,奔驰在2016年的销量同比增长11.3%,达208.39万辆,超过老对手宝马、奥迪。时隔十多年后,奔驰重新夺回全球高档车销量冠军的头衔,并一直蝉联至今。

如此辉煌的成绩,让蔡澈达到了职业的巅峰。然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却谦虚、诚恳地表示:“经验告诉我们:登顶易,守峰难,戴姆勒要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保持领先,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

翻番增长 奔驰在华迎来高光时刻

在奔驰全球市场夺冠的过程中,中国市场的贡献居功至伟。正如蔡澈所言,“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我们依然每月都保持着领先的竞争优势,并连续三年摘取全球高档汽车品牌销量桂冠,这要特别归功于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双位数增长,以及多款备受全球新老客户青睐的新车型陆续推出。”

自2004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奔驰一直维持稳健的增长步伐。数据显示,2005年,奔驰在华全年累计销量仅为1.15万辆;而在2018年,奔驰及Smart在华销量达到67.41万辆,其中国产车型占比超过七成。由此,奔驰再次夺得中国高档市场第一。13年时间,市场增长近32倍, 蔡澈执掌下的奔驰在华业务恐已“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2018年ABB在华销量

谈及中国市场,在2013年的底特律车展上,蔡澈表达了这一市场对奔驰的重要意义。他说:“我们必须整顿在中国市场的业务。这也是我们正在着手进行的事情。” 为推动在华业务发展,戴姆勒特地增设一名董事席位,并推举具有丰富国际市场经验的唐仕凯先生专门负责中国业务。

与此同时,奔驰还推出了“中国制造,专属中国”的发展战略,并不断取得成功。目前,奔驰在华生产销售的国产车型共5款,其中长轴距E级轿车、长轴距C级轿车,以及长轴距GLC等均为“销量担当”。

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A级轿车

奔驰在全方位进攻豪华车市场时,并没有放过更具特色和活力的小型车,包括GLA,以及去年上市的、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全新长轴距A 级轿车,由此也展现了奔驰向“年轻化”转变的一面。同时,出席活动的蔡澈个人风格也逐渐发生改变,从此前的西装革履转换成不打领带、穿牛仔裤、运动鞋……

2019上海车展期间,蔡澈(中)、康林松(左二)和唐仕凯(右一)与中国媒体在一起

值得一提的是,奔驰还与时俱进地引入了Mercedes me全新服务子品牌,并推出一系列数字化客户体验的试点项目,满足数字化时代消费者对出行服务的需求。目前,奔驰Mercedes me体验店已经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开设,受到车主和爱好者的追捧。

奔驰Mercedes me

对于在华发展取得的成就,蔡澈曾谦逊地表示,这些年不敢说做对了所有的事,但主要是把基础打好,如质量、设计、燃油经济性、舒适度、高效率的经销商网络,以及做好品牌。但现在还不能骄傲,应该是水到渠成,即困难时坚持信念,顺利时更加谨慎。面向目标,看到企业的未来。

高瞻远瞩 “CASE战略”展示汽车未来

对于未来的发展,蔡澈领导下的戴姆勒集团审时度势,未雨绸缪,及时推出了“瞰思战略”(CASE),并强调“变革正在开启”,戴姆勒集团将从四个方面打造技术平台,包括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电动驱动。同时,奔驰全新的电动车品牌EQ于2018年的巴黎车展亮相。

蔡澈发布EQ品牌

“我们的任务,就是理解客户需求,并力争想在消费者前面,包括汽车分享、租车平台、无人驾驶等布局,我们都做了准备。”蔡澈说,戴姆勒正在转型,EQ电动车品牌的推出,对我们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奔驰推出的“阚思战略”与当下汽车业的“新四化”潮流出奇一致,也为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的汽车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随后,其他品牌也先后跟进……

奔驰连续三年的全球销量维持在200万辆以上,为其他高档车品牌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范本,也让高档车品牌之间的竞争提升至200万辆的台阶。从这个意义上说,身为奔驰“驾驭者”的蔡澈无疑是高档车市场的拓路人。

经过13年的苦心经营,通过敏锐的市场嗅觉和大胆的创新与实践,蔡澈博士将身处低谷的戴姆勒重新“开上”巅峰,并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连续夺冠,也为全球高档车市场的发展做出贡献。本月,接棒蔡澈的康林松,还将把戴姆勒这部旗舰一般的豪华车开向何处,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查孟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