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张兴海:改革开放40周年小康集团经历两个“蝶变”

2018-10-24 15:43:10    来源:人民网    

“听党话,跟党走,将企业命运融入国家命运,发展紧扣改革开放的时代脉络,抓住时代所赋予的机会。”日前,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海做客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栏目,讲述了小康集团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发展历程。

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海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小康集团发展32年,从汽车零部件制造起步,实现了两个“蝶变”。第一个蝶变是从零部件到整车,从生产一根弹簧到一辆整车的产品产业的变化;第二个蝶变是从一个小小的弹簧厂,到现在成为拥有上万人的整车企业,实现了A股上市,今年被评为中国企业500强。

第一个“蝶变”:小康集团成为中国非公经济发展的缩影

“顺势而为,小康的32年就是中国非公经济发展的缩影。”张兴海说。

正是因为有了改革开放,才有了民营企业生长的土壤。1986年,张兴海拿出仅有的8000元,投资创建了巴县凤凰电器弹簧厂,为长安微车生产座椅弹簧,1996年进入减振器行业,2002年开始制造和销售摩托车。随后成立重庆渝安创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渝安集团,现纳入小康控股旗下)。

2003年6月27日,东风汽车公司、东风实业有限公司和渝安集团三方合资组建东风渝安车辆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渝安”),主要生产东风小康品牌微车,张兴海出任合资公司总经理。国有大型汽车集团与民营企业联手造微车,这在我国汽车业尚属首例。张兴海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至此,小康集团完成了从零部件生产到整车生产的巨大转变,完成了集团发展的第一个“蝶变”。

张兴海说,央企的合规性、风险管控意识强,小康作为民营企业,有灵活、高效的创新机制,双方的优势合在一起,就铸就了如此大规模混合制造车。

2017年小康集团乘用车销量为31.12万辆,同比增长3.61%;商用车销量为9.29万辆,同比增长17.83%。发动机销量为57.19万台,同比增长21.36%。得益于混合制造车的优势,东风小康2017年累计销售新车40.2万辆,同比增长6.65%,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

第二个“蝶变”:从商业模式到战略思维企业做强需要深层次创新

相比从零部件生产制造转型成整车制造的第一个“蝶变”,小康集团的第二个“蝶变”更困难。所谓“打江山易,守江山难”,在汽车工业发展的初期,实现从“无”到“有”的蜕变相对容易,而在汽车工业蓬勃发展的时期,面临市场的严苛竞争,一步脱颖而出,做大做强则更加不易。因为那不仅需要整合各方面的优势资源,还要在小康集团本身,从商业模式、生产方式到企业战略思维,都进行彻底的创新。

“新制造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完美结合,新制造的竞争力不在于制造本身,而是在制造背后的创新思想、体验感受以及服务能力。所以,中国汽车产业正发生着非常深刻的变革,”张兴海认为这是深层次创新。“除了技术的创新,更重要的是商业模式的颠覆式创新。产业互联网时代,基于DT(数字技术)的新制造将会重新定义制造业,将会重新定义客户市场,重新定义供应链,重新定义所有的制造和商业的运营和服务,这是一场技术的革命。”

“以前汽车行业,汽车制造是老大,以制造为中心,现在以用户为中心。现在企业重视用户端,重视用车端。”张兴海讲到制造业未来发展趋势时说,“大数据、智能化过后,以用户为中心的造车,将重新定义成新制造。

制造方式转变了,产品方面的创新就水到渠成了。小康集团最开始是做商用车,以微型面包车起步,既可载客又可拉货,给老百姓提供生产生活工具,满足老百姓最基本的用车需求,上市5年年销量突破30万辆;随着老百姓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小康及时转型做乘用车,进行正向研发,相继推出了MPV和SUV车型,近两年推出的融入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网联汽车风光580、风光S560很受用户和市场欢迎,风光580上市两年销售32万辆。

风光iX5

10月31日,东风风光创新产品——智能轿跑型SUV风光iX5将全国上市。风光iX5的上市预示着小康正从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转型。张兴海介绍,风光iX5最大亮点在于其智能性,搭载了包括智能驾驶和智能网联在内的一系列智能技术,包括百度地图、搭载百度的车联网系统并使用百度云存储,以及人脸识别、疲劳监测、沉浸式AR导航等智能技术。

“蝶变”不是终点创新驱动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依靠新产品、新技术、新的生产制造模式,小康集团完成了第二个“蝶变”。除了产品方面的及时转型,张兴海认为,新时代民营企业要从两个方面来促进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发展变革,二是重构企业的发展方式。推动企业发展变革,至少要做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重构企业发展模式,特别是传统产业,要做好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

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取得成果之一,如何深耕汽车市场,创新驱动发展仍然是绕不开的话题。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核心,小康集团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离不开创新精神。小康集团的创新基因从最开始做弹簧的时候开始,填补了当时国内方丝弹簧市场空白。小康集团32年发展,就是通过三个创新,不断制造出用户需要的产品,产业不断升级而发展壮大。“汽车是高科技密集型行业,必须持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才能推出满足用户越来越高要求的产品,才能给用户带去极简、极致的体验,才能赢得市场。”

谈到创新,张兴海认为,科技创新在汽车工业的应用,可以用实现了两个促进来体现:一个是促进了汽车工业的发展,第二是促进了汽车工业的转变。“科技创新促进了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这是几十年来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张兴海说。现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通过科技创新,促进了合资品牌的价格下调,促进了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科技创新促进了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转变,即从传统汽车到智能汽车的转变。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在互联网、车联网、人工智能这方面的深度应用,已经走到了国际品牌的前列,缩短了和国际品牌汽车技术的差距。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