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与时间赛跑,和济产科团队争分夺秒守护母婴平安

2023-12-16 21:14:45    来源:长治医学院附属和济医院    

近日,产妇秦女士因呕吐伴腹泻3小时余急诊入院,入院后在产房行胎心监护时,发现胎心减至91—118次/分左右,宫缩20秒/1-2分,给予吸氧、侧卧位,建立静脉通路,同时通知李娜主任,立即行急诊床头彩超,彩超示:透声差,宫腔内团片状混合回声。这时,产科王霞主任到达产房,“胎盘早剥(王主任)”、“快、快、快(李主任)”随着主任们的一声令下,所有医护人员开始紧张而又有条不紊地工作,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保卫战就此打响。


在王主任和李主任的镇静指挥下,快速组建MDT团队,启用绿色通道,急行剖宫产手术。孕妇秦女士被推进手术室,逐层开腹,切开子宫后可见大量暗红色凝血块涌出,量约1000ml,血性羊水约400ml,于12:49以枕左前剖出一活男婴,新生儿出生后苍白窒息,立即给予清理气道,断脐后迅速置于辐射台全力抢救,所有医护人员沉着应战,时间一分一秒的流过,在手术室、麻醉科、新生儿科等多学科的通力协作下,手术顺利,新生儿抢救成功。

分娩时

复苏后

所幸手术及时,未造成母婴不良妊娠结局,母婴平安!


胎盘早剥健康科普

一、 概述

指妊娠20周后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发病率约为1%,属于妊娠晚期严重并发症,疾病发展迅猛,若处理不及时可危及母儿生命。

二、 病因

1、血管病变: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尤其重度子痫前期、慢性高血压、慢性肾脏疾病、全身血管病变。

2、机械因素:胎盘钝性创伤。

3、宫内压力骤减:未足月胎膜早破、羊水过多时流出过快。4、其他:高龄(年龄≥35岁)、多产、胎盘早剥病史、吸烟吸毒、辅助生殖、绒毛膜羊膜炎等。

三、临床症状

1、阴道流血,破水后羊水中带有血。

2、腹部痉挛性疼痛或出现腰痛。

3、频繁宫缩或宫缩无间歇。

4、胎动较往日减少。

5、严重者可伴有恶心、呕吐、出汗、面色苍白等。

四、并发症

1、胎儿宫内死亡

2、弥漫性血管内凝血

3、失血性休克

4、急性肾衰竭

5、羊水栓塞

五、预防

1、做好孕检:孕期检查可早期发现胎盘、羊水等异常,及早采取相应措施。

2、预防妊娠期高血压:一旦发现血压增高,尤其伴有下肢浮肿、蛋白尿,及早就医。

3、避免腹部外伤:尽量不去拥挤的公共场所,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行走小心,尤其上下楼梯,避免摔伤。


图文:许倩/初审:赵丹/复审:王霞/终审:杨艳



[责任编辑:李敏]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