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新房查验制能否逼开发商严把质量关

2018-09-17 13:42: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新房查验制能否逼开发商严把质量关

昆仑域总房款最低近1400万元

昆仑域的业主刘女士最近心情不好。去年,她把自己在北四环的房子卖了,置换到“昆仑域”,这个华润置地推出的京城西二环豪宅项目。这是她托了很多关系才买到的房子。然而,仅一年过后,“昆仑域”业主们的心情就从昆仑之巅被打到了谷底。

缘起

托关系买的房竟多处用料“减配”

去年8月8日,华润·昆仑域拿到预售许可证,预售均价为9.5万元。翌日,华润·昆仑域首批预售的200套房源即开即罄。这个位于西二环黄金地段的项目静悄悄的开盘。很多人曾经找各种关系去买它,但都没有成功。买到房的业主自然满心欢喜,以至于业主论坛上还能找到他们当时表达喜悦心情的帖子。

时隔一年,在项目即将交房之际,却有部分业主要求退房。

根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9月初,昆仑域组织业主们到现场参观楼盘,但这些业主们没有想到的是,包括外立面、楼梯、一楼大堂的多处建筑出现用料减配的情况,以及楼板的多处水泥补痕。从业主提供的参观时所拍到的照片来看,与此前开发商提供的楼书相差巨大,昆仑域的楼书上,标明的外立面是红色手工砖;实际上,外立面用的是网格布+涂料,入户大堂装修严重缩水,挑高不足,与楼书上的大堂亦有着天壤之别。昆仑域的业主将这些对比图发到互联网上,被戏称这是“买家秀”和“卖家秀”的区别。

探访

前期四居室已售罄 要看房需预约

9月14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昆仑域”,高达4到5米的巨型广告墙把小区围了个严严实实。施工现场稀稀拉拉地堆放着建筑垃圾。售楼处则显得光鲜,但不接待没有预约的客户。

昆仑域中包括5栋超高层、2栋高层、6栋叠拼、1所幼儿园和1栋会所,内部建筑高低起伏。仍在建设中的昆仑域出入凭门禁卡,外人难以进入。一名工地工人告诉北青报记者,自从这两天因质量问题引起关注以后,外部人士要想进入到小区内几乎不可能了。

据昆仑域一名售楼人员介绍,前期主推的是145平方米、158平方米和185平方米的四居产品。这些前期推出房源已售完,还有叠拼产品待售,具体开盘时间及价格待定,示范区景观为新中式三进式院。“看房需要提前预约,否则不予接待。”

背景

预定今年9月底交房

时间可以推到更早的三年前,北京楼市异常火爆之时。2015年1月,北京土地市场2宗宅地迎来首拍。最终,招商蛇口、华润置地、九龙仓、平安不动产共4家企业组成联合体拿下上述地块,耗资约87亿元,成交楼面价接近4万元每平方米。“昆仑域”由北京亚林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持股26%的大股东华润置地负责操盘,主打改善性需求的平层大宅和叠拼产品。

资料显示,取得预售证后,昆仑域项目随即开盘并推出两期四栋共计328套房源,主推户型为145-185平方米4-5居,单价9.5万元每平方米,总房款最低近1400万元,约定于2018年9月30日交房。

购房

业主不惜卖房一次付清全款

去年8月,昆仑域单价9.5万元每平方米引发了置换人群的青睐。相比于周边10万+的二手房,很多人认为“买到即赚到”,昆仑域首期200套房源低调开盘,即开即罄。一名业主告诉北青报记者,如果你开盘当天去,根本就没有机会,在昆仑域还没有拿到预售证的一年里,围绕昆仑域的竞争就已经异常激烈了。

据昆仑域多名业主介绍,开发商要求在购房之初缴纳30万元定金,此外又要求二期购房者必须一次性付清全款,一期业主虽然可以贷款,但贷款形式受限,除商业贷款可以使用外,不支持公积金或者组合贷。销售人员还通知业主们“签约时间不等人”,由于高达1000多万的房款必须在短时间内凑齐。许多业主紧急卖了原来的房子,东拼西凑,甚至动用了亲属积蓄才凑够全款。

开发商

按照合同约定坚决整改

今年6月,一些业主听闻昆仑域施工建设标准降低,这让业主们感到不安,业主们坚持要现场看房。经多次沟通后,华润最终做出了让步,9月8日、9月9日,昆仑域项目方邀请全体业主进场参观。

参观完,业主方认为,昆仑域房屋实际质量与当初开发商承诺的有所差距:多处建筑用料降级、包括外立面,楼梯、一楼大堂,楼板上多处水泥补过的裂缝,房屋内部空调品牌与宣传不符等。一些业主甚至喊出了要求开发商退房的口号。

9月13日晚间,项目开发商北京亚林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北京昆仑域项目积极落实客户合理意见的声明》。声明指出,北京昆仑域项目正处在紧张的施工阶段,有客户参观过项目工地后,对项目的过程现状提了意见和改善建议。

亚林西房地产表示,对于客户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正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将依照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坚决予以执行。

但项目开发商的回应并没有让业主们满意。业主李女士称,这些问题仅仅是肉眼能够看到的,那肉眼看不到的呢?想想心里都觉得忐忑。“开发商说是可以整改,但离交房就剩半个月的时间了,希望开发商能尽快完成。”

9月13日下午,50余名北京昆仑域业主来到华润北京总部要求退房。北青报记者就此事联系开发商方面,但截至昨晚发稿,并未得到相应的答复。

新政

新房拟实施交付前质量查验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了《关于对新建住宅交付使用前实施房屋质量查验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根据征求意见稿,本市新建住宅实施交付使用前房屋质量查验制度。今后,完成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和单位工程质量竣工验收的新建房屋方可交付业主查验。查验中若发现质量问题,情节严重的将做出限制项目网签等处罚。

根据征求意见稿,如果是经业主查验有质量问题的,将按照房屋买卖合同约定的处理方式进行处理;如果是房屋交付使用后才发现质量问题的,按照国家和本市工程质量保修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规定以及合同约定进行处理。

此外,这份文件也要求市和区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加强监督管理。对房屋质量查验中发现违反强制性条文质量问题的,业主可以向工程质量监督机构投诉,由工程质量监督机构依法处理;情节严重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可以限制该建设单位企业资质升级、相关项目的网上签约或参加政策性住房项目建设。

查验过程中,业主应当依据国家和本市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施工图设计文件对房屋施工质量进行查验;因故不能亲自到场查验的,还可出具书面授权文件,授权他人或者其他组织办理,建设单位应当配合进行查验。

张大伟认为,这个政策的出台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如果能够在实践中有效执行,对于购房者来说是有保护作用的,可以倒逼开发商提高建设质量,避免收房纠纷。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