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苏陕协作浦口区与镇安县结对帮扶让镇村协作之路越走越宽

2018-12-06 11:25:32    来源:中国网科创    

浦口区与镇安县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县区。浦口区为南京市城市建成区,下辖5个街道,镇安县为秦岭腹地的陕西省商洛市山区县,下辖15个镇办,有96个贫困村,其中15个深度贫困村。双方立足“镇安所需、浦口所能”,以“带动贫困村、贫困户直接受益”为重点,聚焦最底层,推动“携手奔小康”行动下沉一级。2018年以来,所结对的5镇6村按年度“规定动作”要求,共5大类43个、资金规模近900万元的帮扶项目已全部启动,任务量完成达95%,给11000余名贫困人口生产生活带来方便和实惠。同时,各结对镇村密切往来,不断谋划践行“自选动作”,协作之路渐行渐宽。

苏陕协作浦口区与镇安县结对帮扶援建的村级卫生室

力争先行一步

2018年元月份,根据陕西省苏陕扶贫协作工作会议要求,各市县要把镇村结对帮扶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加以探索推进。会后,浦口区驻镇安对口帮扶联络组在原有工作安排的基础上,立即着手重新研判,再次学习领悟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领导讲话中关于乡镇之间、行政村之间结对帮扶工作的若干要求和精神实质,同时深入镇安各镇办和深度贫困村走访调研,征询意见,了解基层所需、群众所盼。在与南京各结对街道充分沟通后,联络组初步拟定了镇村结对帮扶工作指导意见稿,并于2月份及时向浦口区委常委会专题作了汇报,两县区苏陕协作联席会议、浦口区政府常务会先后对镇村结对工作目标、项目、资金、时限等逐一明确,为工作推进奠定了前期思想和组织基础。根据安排,浦口区全部5个街道与镇安县5个镇结对,每个街道1个较强社区与结对镇1个深度贫困村结对,另外浦口区派驻联络组也参与帮扶1个贫困村,形成“5镇6村”的结对帮扶格局,覆盖镇安县15个镇办和15个深度贫困村的1/3。按照两地党委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镇安县苏陕办正式印发了《镇安县苏陕扶贫协作镇村结对帮扶工作指导意见》,并抄送浦口区苏陕办同步督促落实,两地结对镇村迅速明晰了工作方向和任务,镇村协作实现了起步早、方向明、任务清。

苏陕协作浦口区与镇安县结对帮扶援建的新联村便民桥

确保蹄疾步稳

镇村是最基层,需求最直接,工作也最须务实落实。为了避免出现大而空、落不了地、直接带动不明显等现象,结对镇村参照“指导意见”,紧扣“精而准、小而实”的定位,突出最直接的民生需求,全县排出了“十桥(便民桥)连心、十室(卫生室)暖心、千户(贫困户)联姻”的年度“规定动作”,并立即着手实施。考虑到镇安县是2018年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唯一脱贫摘帽县,县苏陕办按照“任务前移、倒排工期”的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月查月统,从严落实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与全县脱贫摘帽进度一致,助力镇村脱贫。同时,严格资金档案管理,项目帮扶资金按照“开工付50%、竣工付50%”的原则进行拨付,验收时按照“国考”标准同步健全项目档案,每个项目联带贫困户做到表格化,精准到人头,并一式三套建档。目前,各结对镇村累计到位资金851万元,18座连心桥、16个村级卫生室建成,一对一结到联姻贫困户1129户。这些工作的快速、扎实展开,极大地提升了当地群众的满意度,也使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深入人心。

苏陕协作浦口区与镇安县结对帮扶发展的大坪镇桑蚕工厂

谋求行稳致远

伴随着保底任务的推进落实,结对各镇村之间走访加密,浦口区5个街道均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队到结对镇村实地调研对接,实现互访8批52人次。在交流互动和学习碰撞过程中,镇村之间不断有新发现、新作为,不仅连心桥总量增加8座、卫生室增加6个,同时还在产业协作、劳务协作、党建互学、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广泛谋求合作,协作之路越走越宽。镇安县各受援镇村结合本地山林、特产、劳动力等资源,瞄准浦口区有意愿转移的中小企业,紧邻移民搬迁点创办“扶贫工厂(车间)”,发展镇村实体经济,带动群众就地就业。目前,由浦口区镇村支持援建的铁厂镇铁铜村制衣厂、青铜关镇铜关村小蚕工厂、木王镇平安村食用菌工厂、茅坪镇屠宰场等8个扶贫工厂(车间)全部开工建设,预计带动就业3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100人以上。浦口区驻镇安联络组帮扶永乐街道贫困村中合村,与结对的浦口区江浦街道一道,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从村规划入手,让村“两委”班子、“四支队伍”共同全程参与“中合梦—午峪桑园”规划编制,使他们从当初的不敢想、不理解,到如今形成对身边绿水青山的价值发现和共同认识,进而主动在项目评审中建言献策,在项目实施中踊跃请缨。当前,该村规划编制完成,村庄环境整治、2000亩桑园基地、1500平米小蚕工厂、500平米小蚕共育室、桑蚕科普馆等项目均按计划有序实施,电商扶贫实训基地、高山帐篷营地、“秦岭小屋”精品民宿等招商项目洽谈落地,陆续开工建设。(作者:郭月宁、刘冬玉、徐文君)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