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高温下无空调公交行程

2018-08-03 15:26:23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公交司机们头顶腿搭湿毛巾 可爱可敬每天跑600里 

头顶腿搭湿毛巾 每天跑600里可爱可敬的公交司机们 辛苦啦

记者体验高温下无空调公交行程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汗水打湿了方向盘

拎着沉甸甸的一升装矿泉水瓶,中午12点25分,顶着炎炎烈日,37岁的庄岩师傅坐到327路公交车的驾驶位上,这是他今天发出的第三趟车。庄师傅干这一行已是11年,他驾驶的这辆公交车有12米长,属于没有安装空调的普通车。

正值晌午时分,车外遍布滚滚热浪,开着窗,车内的温度也直线飙升。记者用温度计在车厢内测量,温度计显示高达52.5℃,别说开车的司机,即使静坐的乘客个个都是汗流浃背。趁着等红绿灯时,庄师傅抹了一把额头的汗水,喝了几口水,此时,他的工作服后背已被汗水浸透了,湿了一大片。“车辆颠簸的时候,我都能感受到身上汗如雨下,打湿了方向盘。”他说。

湿毛巾是降温利器

“唉呀,座位真烫啊!”车停后,一位女乘客上车后刚坐下,嘴里就发出感叹。

好在,车内打着风扇,稍微令人感到一丝风。庄师傅告诉记者,入伏以来车内平均温度接近40℃,中午时段和下班高峰时段还会更高,车辆行驶时,还有一丝凉感,碰到堵车,那滋味就无法用语言描述了。

40分钟后,庄师傅到达了终点站,在将乘客放空后,他将车开到了距离发车点旁的一块树荫底下。“跑完一趟车休息时间是20多分钟,高峰期的时候就更短了,有时候甚至连上厕所的时间都很紧张。”他说,在这样的高温天里,他和同事都各有发明:将毛巾浸湿后,一条蒙在头顶,一条蒙在两条大腿上,多少能降一点温。

公司采取降温措施

“天再热,安全驾驶这根弦绝不能松!”在该线路新华广场车站,分管这个车队的沈苏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肖爽告诉记者,由于这条线路长达24.8公里,单程驾驶需1个多小时。“我们车队共有45辆车,其中4辆车是备车,入伏共配备65名司机,有的车配备双司机,以防突发状况。”为此,车上还准备了清凉油、藿香正气水、速效救心丸等药品。

“给职工准备一些防暑降温的药品、毛巾等。”肖爽说,除了这些,还准备了绿豆汤和西瓜。“公交司机们清晨头班车4点50分出车,天黑才下班,平均每名司机跑5圈、300公里左右。夏季为了他们健康考虑,司机每次停靠场站后都要求他们在调度室里休息一阵。”肖爽告诉记者,这也是为了广大乘客的安全着想,也希望广大乘客能多理解、体谅驾驶员的不容易,共同营造温馨和谐的乘车环境。

致敬,普通劳动者!

记者手记

高温持续,避暑、休息、放松是每一个人的本能需要。可是,对于一座城市的运转来说,诸如公交司机这样的普通岗位必不可少,他们就像一枚枚小小的螺丝钉,默默地无私奉献着;他们如同沧海一粟,却平凡至伟;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用坚持和毅力谱写了普通劳动者的敬业精神。让我们向他们致敬!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 唐葵阳 文并摄

[责任编辑:王佳琦]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