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北京日报:敬老孝亲暖重阳

2018-10-17 13:46:5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敬老孝亲暖重阳

九九重阳,今又重阳。随着重阳日的到来,全市900多项重阳节主题活动火热开展,北京孝星榜样评选,为“孝亲”点赞,更引发了全社会的热情参与。

“孝为仁之本”,“百善孝为先”,敬老孝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流淌在华夏儿女血液里的文化基因。那些悉心侍亲的身影,耐心呵护的温情,穿越千年时光代代传承、熠熠生辉。在孝星榜样中,有贴心儿媳,尽心竭力照顾病重婆婆十余年,压力再大无怨无悔;有乡村医生,组织志愿团队,为山区老人送医送药,不辞辛苦不怕路遥;有农家夫妇,腾出老房为村里几十位老人办起“免费餐桌”,古道热肠感染乡邻……平凡的点点滴滴,让我们看到了何为“血浓于水”的亲情之爱,何谓“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人间大爱。由“人人亲其亲,长其长”,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一个“孝”字刻画了整个社会的人文温度。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敬老孝亲乃德之大义。如今“银发潮”已经来临,社会家庭结构发生着深刻变化,“行孝”的意义愈发凸显。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北京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约333.3万,占户籍总人口的24.5%。如何让奋斗一生、操劳一生的老人们感受到关爱?答案就在“尊老、敬老、爱老”的日常举动中。感恩、责任、担当,敬老孝亲所蕴含的,是个人正心、修身、齐家的立身之本,亦有社会和谐、稳定有序的价值之核。

作为首善之区、厚德之城,北京敬老助老的氛围浓厚。老人免费乘公交3.43亿次,“一刻钟服务圈”覆盖近9成社区……这些数据,勾勒出的是全市养老“硬件”愈发完善的图景。而社会和家庭成员更用温馨的行动,诠释着敬老孝亲传统在新时代的发扬光大。

感悟“重阳”节日背后的悠久传承,让“孝”更全面地融入生活,让尊老、敬老、爱老成为一种习惯,将为这个城市、这个社会增添一抹最美丽的夕阳红。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