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七千里绿道开启“别样”美好生活

2019-03-25 10:51:48    来源:河南日报    

郑州市郑东新区七里河河畔绿意盎然(3月23日摄)。记者聂冬晗 摄

3月24日,郑州中原西路绿道内,清晨的曙光在鸟语花香中慢慢变幻、放大。

宋峰又开始晨跑了,他步伐轻盈,不紧不慢。“自从有了绿道,我喜欢上了晨跑,在这里晨跑,每一次呼吸都是甜的,每一回的心情都是好的!”宋峰感慨的间隙,又深长地吸气,花草清爽的味儿像是被他“捕”到了身体里。

不知不觉,绿道成了郑州的一道风景。在相同的时空里,不同的绿道间,无数个“宋峰”或漫步或骑行或奔跑,他们身上都有那份染上翠绿颜色的美好心情。

收获的“果子”,来自种下的“种子”。

7年前,郑州市委、市政府已经意识到,绿色将引领并决定着城市的未来。2012年郑州市启动了生态廊道建设,在31条城市道路、高速公路、铁路、水系处,一条条绿道或蜿蜒或笔直,或环山或拥水,至今已绵延3588公里。

绿道,正在晨夕之间,为郑州人带来“别样”美好生活。

——景色好。春天的双鹤湖公园里百花齐放,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居住的韩女士这几日常来赏花。“从苏州搬到郑州将近3年,越来越感觉港区‘生机无限’,不仅是航空经济发展迅猛,城市绿道建设也用心、持续,花草树木、雕塑小品、游园绿地应有尽有,不比苏州园林差,常觉着眼前都是画!”

——生活慢。黄韵是“骑行一族”,以前只在周末骑行,如今是骑自行车上下班。“郑州的绿道里有自行车道、人行步道、公交港湾、休闲驿站,每天骑车上班,一边呼吸新鲜空气,一边锻炼身体,可以尽情放松于大自然。”他说,绿道是交通、行人、绿化、生态的和谐统一,能给喧嚣都市里的人一段难得的“慢”生活。

——日子美。夕阳的余晖还没有落尽,科学大道上一处绿道内,已经响起欢快的音乐声,韩老太太和姐妹们踏着鼓点跳起了“二十四步”。“每天来跳一场,冒冒小汗,筋骨活络,心情别提有多好。”老人家很时尚,帽衫套卫衣,有股找回青春的味道,一阵风来,吹落粉色桃花瓣,片片落在肩头,记者想帮她拂去,老人笑着摆摆手,“来绿道跳舞,就是因为能亲近四季、看花开花落,现在身上‘带’花,你不觉着日子美吗?”(记者李林)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