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车市处淡季 回暖仍可期

2019-08-14 14:29: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份汽车产销量降幅收窄,显现出了积极信号。尽管行业产销整体下降态势没有根本改变,但随着全年生产时间较长的8月份,以及“金九银十”季节性消费等因素到来,在去年基数不高的情况下,今年下半年车市有望回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8月12日发布了国内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7月份汽车销量为180.8万辆,环比下降12.1%,同比下降4.3%,同比降幅比上月缩小5.3个百分点,降幅有所收窄。1月份至7月份汽车销量为1413.2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1.4%,销量降幅比1月份至6月份收窄1.0个百分点。

从历史数据来看,汽车销量已连续13个月同比下降。2018年,汽车行业遭遇28年以来首次负增长,2019年以来,下滑态势仍在延续。

“从7月份的产销数据完成情况看,虽然产销整体降幅继续收窄,但行业产销整体下降态势没有根本改变。”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认为,7月份进入了传统汽车销售淡季,环比数据下降是正常现象。具体看,7月份仅SUV和客车同比呈现增长,其余车型均呈下降态势。从前7个月产销情况来看,汽车产销整体处于低位运行。随着国六车型的不断增多,企业促销力度会有所减小,消费者观望情绪有望得到改善。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则表示,尽管7月份降幅与其预期有所偏差,但相信8月份的数据会好看一些,再加上“金九银十”季节性消费等因素,在去年基数不高的情况下,今年下半年市场有望回暖。

“上半年市场不好的原因还源于国五、国六政策切换。现在政策切换完成,市场有望回归正常轨道。”许海东表示,尤其是在国家、地方鼓励消费政策出台后,各地刺激政策相继落地,可能会给汽车市场带来积极影响。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由于国六实施前的清库存时间短,国五清库压力较大,因此6月份的零售额异常偏高,对7月份的零售带来了较大透支效应,导致7月份车市零售实际增速仍为负增长。综合近几个月的零售总体走势看,呈现低基数下同比增速逐步企稳的特征。

由于上半年市场表现低于预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7月底下调了年初对于2019年汽车销量的预判。中汽协称,经过重新评估,预计2019年全年汽车销量为2668万辆左右,同比下滑5%,此前的预判为2800万辆。关于新能源汽车,预计销售15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19.4%左右,今年1月份预测的数值为160万辆,增长33%。

根据中汽协刚刚发布的数据,7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8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4.7%,比上个月的15.2万辆大跌47.36%。

对此,陈士华表示,这主要是受补贴过渡期影响。“受上月新能源补贴退坡过渡期结束的影响,本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出现大幅下滑,直接影响新能源车整体增速。”

6月26日,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实施,国家补贴标准将降低约50%,地方补贴直接退出,2019年补贴退坡幅度近70%。因此,在补贴退坡前夕,新能源汽车销售出现高速增长。6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完成15.2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80%。

崔东树表示,新能源汽车销量环比大跌很好理解,今年6月份是新能源汽车全额财政补贴的最后一个月,这个月里新能源汽车市场经历了最后的疯狂,销量猛涨。由于6月底补贴退坡带来的销售成本大幅上涨,产销各环节很难快速应对这样的成本变化。

许海东称,如果从绝对量上看,把6月份因补贴过渡期将结束而增加的销量“调”到7月份,则7月份的销量仍为正增长。再加上新能源汽车市场具有上半年低迷、下半年销量集中爆发的规律性特点,今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值得期待。

“随着老款新能源车清库退出市场,新产电动车性能普遍得到增强,预计后续经过短期下滑后会逐渐增长。”崔东树认为,今年8月份有22个工作日,是全年生产时间较长的月度,虽然部分车企集中休假,随着国六车型公告目录和供应配套逐步到位,8月份产销回升潜力较大。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