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抗疫防病守健康 检验职工展风采” ---黄龙县疾控中心实验室荣获延安市青年先锋号称号

2022-09-16 08:31:08    来源:华讯新闻    

黄龙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现有工作人员5名,均为大专科以上学历,其中中级职称1人、初级4人,平均年龄34岁。检验科现有业务用房1020平方米,建有微生物及理化检验室、艾滋病初筛实验室、尿碘实验室、结核病实验室和PCR核酸检测实验室等。2014年建成了全省首家县级病媒生物标本实验室,2021年又提升改造为黄龙县病媒生物防制科普馆,为该县科学判定和预防病媒传播疾病奠定了基础;2020年实验室取得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证书。近年来,黄龙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坚持“科学严谨、精益求精”的工作方针,务真求实、开拓创新、持之以恒、扎实有效的开展疾病预防控制检验检测工作,为保护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促进该县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先后为县疾控中心争取到全国碘缺乏病实验室质控网络运行先进单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神经系统疾病专病社区队列研究”课题工作突出单位,国家人体生物监测项目突出贡献奖,全省病媒生物监测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水和环境卫生监测工作先进县区;全市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业务技能比赛第二名等荣誉。检验科职工也多次受到中、省、市、县有关部门的表彰奖励。检验科业务实力一直保持在全市疾控行业的前列。2022年5月,黄龙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又被延安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强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疾病预防服务水平

     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点多、面广、线长,各项业务都和检验检测密切相关,没有一支过硬的专业队伍,工作是不可能完成的,人员队伍建设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近年来黄龙县疾控中心通过内部专业培训、派出学习进修和招录新人等多种措施不断壮大检验专业队伍,提高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素质,提升服务能力。同时坚持以目标管理作为各项工作的抓手,在开展检验检测工作中将工作指标和任务进行细化、量化,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人,明确了奖罚制度,严格了考核管理措施,形成了人人干工作、人人有压力的工作局面。

       推动检验业务比学赶超, 展现青年职工敬业风采

     疾病预防控制是一项公益性事业,检验检测更是疾病预防控制的业务支撑,许多工作需要我们工作人员主动去开展,群众的支持、配合和参与将直接影响到我们的服务效果,黄龙县疾控中心检验科职工多为年轻女同志,她们积极发挥妇女同志细心、耐心和热心的特点,大胆自信的发挥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在疾病控制检验科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都时刻涌现着感人奋进的事迹。周金侠同志是黄龙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疾控中心从事检验工作20余年,为了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她不断学习探索,熟练掌握各项操作技能,谨慎细致地开展每一项检验检测工作,保证了每一个检验结果都能客观、真实、准确。多年来她不知道把多少个节假日都在实验工作台前渡过,晚上加班到深夜十一二点,甚至凌晨的情况对她来说已是习惯。为科学分析疾病流行因素,疾控中心要经常深入基层采集各类检验样品,她一直是主动请缨,深入偏远农村,深入农户采痰、采尿、采呕吐物、粪便,上山下沟采水、采土,作为一名女同志她从未叫过一声苦。2015全市疾控系统业务技能大比武中她囊获检验专业个人理论及实践操作第一名的好成绩,并代表延安市参加全省大比武,这在延安市13个县区疾控中心中是绝无仅有的;2017年她与队友精诚合作,共同努力取得了“延安市卫生应急技能竞赛”团体综合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同年12月份,周金侠同志还代表国家疾控中心远赴西藏自治区开展了人体生物监测援藏工作。她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耕耘着不普通的成绩,展现了巾帼风采,2009年被国家卫生部授予结核病防治先进个人称号,2012年被陕西省妇联授予全省卫生系统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同年当选延安市第四届人大代表,黄龙县第八届政协委员。


        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斩魔除疫彰显巾帼英姿

      2020年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节奏,疾控中心检验科也成为了全县疫情防控的核心业务科室,疫情防控责任空前重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黄龙县疾控中心检验科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全面部署防控任务,进入了防控实战状态。疫情防控以来,科室职工几乎放弃节假日,勇敢逆行,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开展疫情监测、采样送检、核酸检测防控工作,为科学、有序、有效处置黄龙县可能发生的疫情创造了先决条件。面对疫情防控快节奏、高强度工作,黄龙疾控中心检验科所有职工没有一个缺位,个个冲锋在防控一线,彰显出检验科青年斩魔除疫的英姿飒爽。王婷婷同志家中的两个孩子,最小的儿子仅2岁,疫情防控开始以来,她几乎很少照顾。因腰椎间盘突出压迫腿部神经疼痛使她几乎无法正常行走,但接到单位新冠肺炎疫情核酸检测紧急通知后,她还强忍病痛,一瘸一拐的奔赴单位开展核酸实验室检测,做完实验已到深夜,像这样的工作任务对她来说已是常态,她早已习惯却默默奉献……。米冬梅同志一名年轻的检验科职工,单位新冠核酸检测的业务骨干,为确保全县新冠核酸快速检测,她总是不论黑天半夜还是礼拜假日,随叫随到,加班加点对她来说已是常态,她从无怨言。当上海新冠疫情爆发后,她主动请缨赶赴上海,圆满完成了支援抗疫任务……。赵宁宁同志是一位90后的年轻妈妈,产假刚休完,便立即返回单位,坚守在核酸采样工作岗位,从早忙到晚,有几次突然接到电话,听到11个月大的儿子在电话中哭的时候,才想自己家中还有一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刘渊同志,检验科唯一的一名男士,平时所有的重体力活和脏活累活他都主动承包了起来,任劳任怨,曾先后代表黄龙县支援延安、西安和宝鸡新冠疫情核酸检测,受到干部职工和各级领导一致好评……。据统计新冠疫情防控以来,黄龙县疾控中心检验科共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检测5万余份;冷链市场及医疗机构等重点区域环境核酸检测2000余份,为全县疫情防控决策提供了有力的科学技术保障。正是这样一支能够将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放在心头,将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的责任担在肩上,用实际行动扛起抗疫使命担当的疾控检验队伍,这样一群默默付出的青年英雄,她们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为保障人民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健康守门人”作用。


     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任重道远,黄龙县疾控中心检验科全体职工用心血和努力,热爱与坚持,谱写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全新篇章,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工作者的风采,为黄龙人民健康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但她们清楚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新的征程在前方等待着她们。她们会把过去的成绩作为新的起点,增强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继续发扬成绩、改进不足,加大工作力度,让全县疾病预防控制事业再上新台阶。(谢宁    赵延龙)


[责任编辑:王林]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