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段连长”其人其事

2021-03-25 13:55:47    来源:华讯新闻    

在湖南都梁古城有一个叫“段连长”的人,他虽然“官”位不大,但老少皆知。这不仅因为他曾在部队干过副连职司务长,主要是他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转业至地方后依然机智、勇敢、赤诚而闻名。他,就是湖南省武冈市司法局办公室主任段实锦。

一手抢走夺命瓶

今年40出头的段实锦,个子不高,衣着朴素。1997年应征入伍,199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转业至武冈市司法局工作。作为军人出身,他深知军人的天职是保家卫国,转业至地方后作为一名司法行政工作者的天职就是保护人民,因而在他心中,“群众的事再小,都是通天的大事”。2016年3月,一杨姓女士因借贷纠纷心急火燎地来到司法局寻求法律帮助,当工作人员分析到在此纠纷中对杨女士不利时,杨女士突然掏出事先备好的农药准备服毒。在场接待的段实锦眼疾手快、奋不顾身地夺下农药瓶,杨女士安然无恙,农药却洒了段实锦一身,手掌也被割出一道很深的伤口,鲜血直流。为防止杨女士再次采取极端措施,段实锦顾不上处理自己身上的农药和伤口,继续苦口婆心地做杨女士的安抚工作,直到杨女士情绪基本稳定后,他才赶往医院清理伤口和农药。因为那次受伤和农药的作用,段实锦的右手小指如今还功能受限。每当同事问及此事时,段实锦嫣然以笑地说:“一个手指换回一条生命,值。”

双手推开滚烫车

2019年10月21日晚上8时许,刚吃完晚饭准备出去散步的段实锦路过展辉小区19栋3单元楼道,突然发现楼道里充电的电动车发生电起火,一下就引燃了楼道里存放的旧沙发等杂物。段实锦什么都没想,奋不顾身地冲进浓烟夹火焰中拔下电源插头。此时,火势已经蔓延,浓浓黑烟直冲三楼。如果不及时控制火势,火苗将引燃停放在楼道口的一排小汽车,后果更加不堪设想。凭着曾经在部队当兵时练就的机智和勇敢,段实锦再次冲入火团,张开双臂奋力将着火的电动车往楼道里面推,以控制火源。同时,迅速拨打119火警电话,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后,段实锦简单介绍情况并积极协助消防员灭火。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奋战,大火终于被扑灭,小区居民的生命财产转危为安。在扑火过程中,段实锦的眉毛与衣服被火苗烤焦,双手被滚烫的车架烫满了黄豆似的水泡。

巧手托起万朵霞

办公室是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桥梁和纽带,而办公室主任则处在枢纽位置,担负着“三服务”的重要职责。段实锦自2012年担任办公室主任以来,他时刻坚持到位不越位、超前不抢前、献策不决策、出力不出名,赤心当好参谋员、协调员、服务员和督查员,经常加班加点熬夜,时常带病坚持工作,办公室各项工作有声有色,特别是信息宣传工作年年被上级主管部门评为先进。此外,还高水准、高质量地完成了省政府在武冈召开的全省法律援助现场会、省司法厅“送戏下乡”等大型活动的组织服务保障,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在省司法厅“送戏下乡”的保障现场,段实锦因急性肠胃炎脱水晕倒,拔掉针头后他又投入到现场保障。工作中,他总是那样的用心、用情、用功做好点点滴滴,为武冈市司法局创建武冈市文明单位、邵阳市文明单位和湖南省文明卫生单位倾心尽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段实锦也多次被评为司法行政先进工作者、新时代文明实践标兵、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多次受市政府嘉奖,荣立三等功4次。(图片及供稿:陈红、金華)

[责任编辑:王林]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