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狠刹奢侈浪费纪检监督应高扬法律利器

2020-09-25 13:05:30    来源:华讯新闻    

纪检监督是上级组织监察下级组织贯彻落实有关精神和制度的重要举措,是确保各种路线、方针、政策自上而下始终如一地执行的坚实后盾。那么,怎样才能确保纪检监督的执行力,怎样才能确保纪检监督在监察过程中不走样,怎样才能狠刹奢侈浪费之风,我认为唯有建立健全法律制度,高扬法律利器才能彰显纪检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一是建立健全纪检监督法律制度。纪检监督的权威性主要建立在法律制度基础上,建立在法律和制度的严肃性上。因此,法律、制度研究与制定部门要与时俱进地建构完善的法律体系,用法律规范整个社会行为和职能部门的公权力,用法律、制度为纪检监督部门提升执行力度。尤其是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时候,我们的各级各类法律部门应紧紧围绕“四风问题”制定出一系列的法律法规,用各种法律和规章制度引导社会行为的根本好转,确保纪检监督在执行过程中强大的生命力和执行力。

二是纪检监督部门要高扬法律利器。纪检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来自于法律本身,来自于法律、制度赋予纪检监督的权力。作为任何一级纪律监督部门及其组织者,均应以“法律、制度”为蓝本,在法律赋予的权力下开展工作。当然,当法律、制度赋予纪检监督一定权力之后,我们的纪检监督部门就应该理直气壮地运用好法律的武器,维护和彰显法律本身具有的权威性。在惩治腐败、反对铺张浪费的过程中,我们的纪检监督部门要利用法律武器为每一种违法违纪行为说不,要坚决制止和杜绝一切铺张浪费,为社会构建良好的风气提供正能量。

三是纪检监督部门要精准执纪。纪检监督的首要职能就是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各级组织制定的方针、政策,雷厉风行地解决和处理社会上出现的一切不良行为和恶劣风气。在这一过程中,一方面要精准聚焦,坚决遏制一切不法行为和不良行为,另一方面要真正实现“杀一儆百”的示范效应,起到强而有力的威慑作用。

总之,惩治社会腐败,杜绝奢侈浪费,一方面要构建完整的法律体系,另一方面纪检监督部门要主动扬起法律的利器,让法纪为纪检监督保驾护航。(卓儿)

新闻来源:

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0/0917/c40531-31864466.html

作者:苏芳

地址:盐亭县风灵街道办事处街社区

邮编:621600

邮箱:254995023@qq.com

电话:15928215678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