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汽车产业数字化:从“制造”到“智造”

2020-08-24 16:0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汽车产业数字化:从“制造”到“智造”

今天,全球数字化浪潮正在重新塑造社会的生活方式,推动商业模式变革,催生规模性产业洗牌。各行业数字化“黑马”顺势而为,应时而生。

这其中,以汽车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在全面拥抱数字化的过程中,应用数字化技术,通过优化流程、改善工作方式等手段,提升生产效能,激发原动力。同时利用数字化技术带来的全价值链创新应用场景,全面颠覆原有产品生产、交付旅程,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价值动能,增加驱动力。

8月10日,2020《财富》世界500强正式公布,吉利控股集团以478亿美元(约3308亿元人民币)营收位列第243位。这是吉利控股连续九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也是其中唯一上榜的中国民营汽车集团。

吉利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目前以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技术革新,驱动汽车“新四化”变革。而领先的数字化能力作为基础可以护航车企驶入“新四化”赛道。吉利近年来主动迎接挑战,把握历史机遇,坚持高水平研发创新投入,十年研发超千亿,以研发创新驱动科技转型,持续引领着中国品牌汽车技术变革。

业务高歌猛进的背后是吉利扎实的信息化建设。目前,吉利汽车集团在全国各地建有十多个数据中心,数据日增量已达到数十TB规模,如何对海量数据进行统一、高效的收集管理和监控分析,及时发现并快速响应各种日常安全事件,实施全面深入的安全调查是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传统运维的监控方式,通常以相对封闭的方式来检测已知事件,思路停留在以IT视角独立看待中间件、安全、网络等问题,可在实际工作中,只靠人工应对分散海量的告警事件往往会产生故障发现难、定位难、处理时效性差等一系列问题。

据了解,早在与七牛云合作之前,吉利便曾尝试基于开源系统自建,但实践下来发现构建和使用成本太高,效率和质量也很难满足实际需求,如大文件日志采集性能,资源消耗等问题需要付出极大的时间精力和资源投入,而如何高效的管理海量数据也是技术攻关的深水区。

基于吉利汽车集团数据源类型众多、数据量大、数据分散、分析不灵活的痛点,以及数据统一管理、业务关联分析、提高安全运营能力的需求,七牛云机器数据分析平台(Pandora)与吉利共同构建了有效解决以上问题的机器数据分析平台,提供了不同类型的数据对接采集方式,并通过预配置数据模型来实现不同来源类型的数据字段归一化,将机器数据统一在一个平台上,用统一的方式对数据进行互联和分析,有效减少节省了人力、时间和费用成本。

而Pandora特有的工作模式,也能有效提高数据写入速度,降低数据接入成本,实现对数据更高效的聚合和分析,让亿级数据检索所需时间从原来的数分钟缩减到秒级,极大地满足了灵活的业务分析需求、便于开展探索性数据分析。

此外,机器数据分析平台可从海量庞杂的原数据中快速分析出更直观、准确的数据处理结果,实现高效的运维监控和安全态势感知,最大程度消除来自内外部的风险和威胁,提升整体运维安全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平台还内置了应用商店,通过沉淀领域知识针对行业典型场景提供了开箱即用的解决方案,并且具备极强的开放性,支持外部合作伙伴自主开发应用,生态共建。

目前,合作项目还处在一期阶段。通过Web界面,吉利的应用管理员即可以很方便的一站式管理海量数据,实时监控关键指标,及时发现业务异常,使纷繁复杂的数据可视、可感、可知,将复杂业务单元的跨业务故障排查从几天缩短到小时级。在合作二期及将来规划中,将实现回归与分类、异常检测、时序预测、事件聚类等丰富的机器学习算法,提升异常诊断及业务预判能力,维护系统稳定性,降低系统威胁,进一步实现对现代系统中不可预测行为的解释,为决策提供可靠支撑。

当前,恰逢百年不遇的时代变局和行业颠覆性变革的大背景,吉利苦练内功,深化变革,推动中国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挺进、向科技型企业转型。此次统一数据平台的建设,实现了对吉利集团海量复杂数据的统一管理和监控分析,并将作为数据底座,为吉利下一个“千万辆”时代打好基础。(陈晨)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