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住的好富起来”,东明县前范屯村民的幸福新生活

2020-07-09 18:21:53    来源:华讯新闻    

——记东明县小井镇前范屯村支书逯文生

文/吴胜雷

来到东明县小井镇前范屯新村,一排排整齐的连体二层“别墅”顿时映入眼帘。蓝天白云、白墙灰瓦,村头几位老人坐在阴凉处摇着蒲扇拉家常,几个孩童在村内奔跑戏耍。村庄旁边的庄稼地里,大片的辣椒、棉花、豆苗一片墨绿,在清风中发出“瑟瑟”的声响,一副最美村庄画轴就这样在眼前徐徐展开,让人不由得赞叹新时代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以及在这里的人们能安然的享受着新生活带给他们的福利。

村内正准备铺设水泥路,在村大队部,记者见到了正在忙忙碌碌的村支书逯文生。站在面前的他,穿着白色的衬衣,个子瘦高、面带微笑,虽然话语不多却让人觉得慈祥与亲近。在新村的建设中,他顶严寒、战酷暑,面对一些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依然顶着各方的压力,最终战胜了重重困难,按期、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也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如今,一排排的新房终于拔地而起,村民们都搬进了舒适的新居。谈起关于新村建设的那些事,他的话匣子逐渐打开,往事逐一浮现在眼前。

\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启动新村建设计划

前范屯村,位于东明县小井镇东南部。旧村村庄规划很不合理,房屋造型不同、大小不一、错落不齐,有些房屋年代已久破落不堪,居住条件差,还有一些老院子多年闲置,杂草重生,毫无生气。村里道路弯曲狭窄,像样的胡同都没有,甚至连车辆都不方便进出。

为了改善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居住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7年,根据形势的发展需要,镇里提出建设前范屯新村的设想。接到工作任务后,村支书逯文生与镇管区书记曹志杰、新村建设委员会成员随即在村里开始走访,挨家挨户了解村民关于建设新村的意愿,并多次召开群众大会、群众代表会与党员会。

经过调研,前期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群众同意建新村,但这并不意味着新村的建设就一定会顺利。开群众会时逯文生向村民们通报六层楼的设计方案,这个时候就有村民站了起来,提出了“农用家具怎么放?家里老人怎么上楼?”等等一系列问题。

为了解决问题,逯文生与镇村干部、群众一起外出考察学习,了解附近省、市、县新农村建设的成功经验做法。经过多方调研,后又结合村民意见与当地实际更改了方案:每户三分地大小的院子、上下两层楼。

\

“盖房的施工队各家自己找,材料自己进,保证外观一致的情况下,房屋内部的户型自己设计,前期交押金费用的群众还可以享受优先挑选位置等激励政策”,逯文生在群众大会上这样给大家保证。村民们自行采购原材料,同时自建房屋还能保证建筑质量,还避免了群众“是否有村大队干部从中挣钱”的疑虑,一举多得。这种“接地气”创新模式得到了很多村民的支持,减少了村庄拆迁的阻力。

2018年4月份,新村开始如火如荼的动工建设。新楼房建好、装修好后,村民过来交旧房钥匙,老房子才会被扒掉。他们找到村支书,“逯书记,我的房屋腾干净了,可以扒了”,“好嘞”,逯文生总是答上一声,然后给大家办理领款手续,“按人口每人一万元,一家有四人以上的给五万,之前交的押金两万本息全额退回......”。

逯文生从不经手这些钱,全都存在了银行里,他只负责为大家办手续。村民们领到了钱,都高高兴兴的搬到了新家里。

这几年逯文生特别繁忙,他没睡过午觉,家里的大门随时敞开着,不断有村里人到家里来,办手续,交钥匙,或是咨询关于新村建设的事。

一名党员就是一名旗帜,“我就想干成这个事”

但每家的情况不太一样,人的想法也不一样,比如,“宅基地面积不一样,最大的一户达到四亩,最小的也一亩多一些,还有房子的大小、新旧情况不一样,赔付标准的预期不一样”,等等,一些认为不划算的村民找到各种理由不配合工作。

逯文生到他们家中做工作,还是有很多次被赶了出来。有村民不参加村里举行的相关会议,还在村里的微信群里开始骂他,还有人要组织人员上访。逯文生说,“我做的事都是为本村老百姓好,不贪不占,谁告也不怕”,他同时给村干部要求,“谁都不要指望从新村建设中挣钱!”

那段时间,给逯文生的感觉是太难了。基层工作不好干,尤其是新村建设,更是影响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马虎不得。部分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甚至村班子内部后来产生的分歧,都让他彻夜难眠,饭也吃不下。有好几次,工作实在推行不下去,再想到工作上受的委屈,逯文生想干脆辞职算了,一位退伍的军人,铁骨硬汉,回到家关上门,泪水滚滚而下。

\

爱人很心疼,多次劝他:“你为了盖新村这样得罪人,把自己的身体还搞垮,何必呢?咱不干了行不行?”2018年建新村的初期,逯文生的体重一百七十六斤,如今只剩下一百三十多斤。

逯文生1979年部队退伍返回家乡,2001年老支书退休后,他经过选举当上了新支书,这一干已是近二十年。本来,他经营着一家电焊部生意红火,但因为村里的工作而关停了店铺。这些年,他一心扑到了村庄上,兢兢业业,处理村内的大小事务。但从没有哪项工作让他觉得像现在一样难。

面对重重的困难与压力,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让他重获信心,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我就想干成这个事”!

一名党员就是一名旗帜,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位基层村干部的敬业与奉献。不管是天再热,或者夜再深,逯文生不厌其烦的到村民家中,给大家作思想工作,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讲政策、讲利弊、讲村庄未来发展的前景与规划,讲国家的发展形势,磨破了嘴皮,忍受着大家的白眼、嘲弄、不理解与“不受人待见”。但慢慢的,大家还是逐渐被逯文生坚持不懈的精神感动,结合村里制定的激励政策,也切实看到先前搬进新家的邻居们都过上了舒心的好日子,思想最终发生了变化。

\

村民郑河泉今年77岁,新村老年房院子门口还贴着他搬家时贴上的大红对联“喜迁新村过小康,新村新貌喜迎门”。他之前住的砖瓦房,“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胡同泥泞不堪,过不去人。逯文生找过他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他在协议上签了字,在拆迁的时候也积极配合,“文生一直为村里办实事、办好事,我相信他”。

\

而搬进新居的他也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新房宽敞明亮,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天然气、自来水也都通了,并且墙的外面有保温层,冬暖夏凉,住着很舒服。房子里还有太阳能,电视,床,小桌子,“都是公家给配的”,郑河泉说。有时候他还会躺在沙发上看会电视,或者去左邻右舍家串串门,找老伙计们拉家常。这种舒心的好日子,他以前想都不敢想。

“逯书记没少作难,人也瘦了,但现在的生活,真的是天上跟地下的区别,以前住的房子,一下雨就进水,老鼠在屋里跑来跑去,如今住在这里,一天天的享福,就连村里的男孩子们找媳妇也容易多了!”73岁的逯好信说。

“住的好,富起来”,做百姓致富的领路人

在新村的南部,原有村庄拆除之后,这里复耕出了优质土地219亩,而这些土地,未来将成为村里的“聚宝盆”,也会源源不断的为村集体带来收益,进一步激发村庄内在的发展活力。

有人之前跟逯文生联系想承包这些地,“但一亩地给四百元,觉得太少了”。他就与徐健商量,“承包给别人,为什么不自己干呢”?徐健是省住建厅派驻范屯村第一书记,对村里工作的支持力度很大,“为新村争取电代煤项目、争取抗震费用、外墙保温扶持项目、为村里打机井......,减轻了新村建设的阻力,工作很有想法有思路”,逯文生说。因此,村内的大小事他都找徐书记商量,后来在镇里的大力支持下,村里成立了支部领办农作物专业种植合作社。“村民不仅要住的好,还要富起来”,逯文生说。

他们考察了项目,要规模化、现代化的种植优质猕猴桃,改变村庄原有的种植模式。按照更长远的规划,“下一步发展果园经济,搞采摘、观光,南边临河还可以垂钓,本村的人可以在合作社上班,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但2020年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原因,暂时打乱了计划,猕猴桃树苗虽没有购买到位,但地也没有闲着,现在已抢种上了辣椒,目前已经联系好了买家,亩产收益保守估计达到5000元,当年就可见到效益了。”逯文生说。

这些复耕土地以后将年年为村集体带来丰厚的收益,合作社所有的利润归村集体所有,“下一步将用于村庄的建设与发展、村内水、电费等五项费用的免除、贫困户的分红等,让大家过上更好的生活,同时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每人还都会按月发放生活费,村内有考上大学的、孝敬父母的、好人好事的......,都会有奖励与帮扶,把村里的精神文明继续提升一下”,逯文生这样说。

在四十多年前,小井镇的人们勇于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包产到户、分田单干”,今天,这里的人们依然发扬着“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小井精神,不断为百姓谋取着更为幸福的新生活与激发着他们对新生活的热爱与向往。而逯文生,只是这里一位普通的基层村干部,但他数十年如一日,以村为家,以身体力行的力量为家乡的发展倾尽心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过上好生活,他的所做,不正是对“小井精神”最好的诠释吗?

[责任编辑:王林]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