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2019,这些消费维权热点关乎你我权益

2020-01-07 14:00:31    来源:工人日报    

2019,这些消费维权热点关乎你我权益

阅读提示

过去1年,加拿大鹅事件、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等,之所以成为热点,是因为其不仅仅关乎当事消费者的权益,也关乎你我的权益,更涉及相关行业或企业长期累积的问题。

刚刚过去的2019年,在消费维权领域发生了不少热点事件,诸如加拿大鹅事件、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上海迪士尼禁带食品事件、韦博英语关门事件等。这些事件之所以成为热点事件,是因为其不仅仅关乎当事消费者的权益,也关乎你我的权益,更涉及相关行业或企业长期累积的问题,因此引发社会热议。

加拿大鹅事件牵出海淘商品鉴定难问题

2019年1月,北京市消费者线女士反映其在网易考拉(现为考拉海购)上购买的加拿大鹅羽绒服疑似假货问题,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此事件戏剧性的一幕是,同样的商品,经3次鉴定竟出现“假-真-假”的情况。即便到现在,公众也不清楚该羽绒服到底是真是假。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景明表示,加拿大鹅羽绒服真假问题在网上争论得很激烈,反映的是消费者在传统消费中面临的举证难、鉴定难、维权难等问题,在海淘中更是难上加难。

针对海淘商品鉴定难的问题,业内人士指出,经营者应主动公开产品的产地、物流等全链路信息,满足消费者知情权。政府有关部门可建立统一的跨境进口电商商品追溯机制,开发统一的溯源平台或APP,实现生产、仓储、配送、销售等整个流程的可追溯,让每一件海淘商品有迹可循。

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揭开金融服务费“行规”

去年4月11日,“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视频中,一位坐在汽车引擎盖上的女子表示,她在西安利之星奔驰4S店购买一辆奔驰车后还没开出4S店院子,就发现车辆发动机存在漏油问题。此后,她多次与4S店沟通解决,却被告知无法退款也不能换车,只能按照“汽车三包政策”更换发动机。

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中,除了“三包”维权争议之外,该车主称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开通奔驰金融,被迫交纳了1.5万元金融服务费的经历也引起了许多消费者的共鸣。

业内人士指出,金融服务费在汽车销售行业已成了一种“行规”。对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奔驰4S店为消费者办理贷款已向奔驰金融机构收取相应报酬,再以“金融服务费”“贷款服务费”等名目向消费者收取费用,违反了法律规定。任何汽车销售企业收取任何名义的费用,都必须严格遵守《价格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规定,确保事先明码标价、消费者自主选择、提供质价相符的真实商品或服务,不得违规收取费用。

上海迪士尼禁带食品事件涉及消费者选择权

去年8月,因禁止游客携带食品入园,上海迪士尼乐园被一位法学专业大学生告上法庭一事,引发舆论热议。

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与理论研究部主任陈剑表示:“无论是酒店谢绝自带酒水,还是上海迪士尼禁止携带食品入园,消费者不满的地方其实在于酒店或者园区内的餐饮价格过高。就上海迪士尼而言,其作为中国内地唯一一家迪士尼乐园,具有特殊地位,而禁带食品入园就是利用其特殊地位对消费者进行限制,这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消费者只能被迫接受其高价食品。”

上海迪士尼方面回应称:“关于外带食品与饮料的规定,与中国的大部分主题乐园及迪士尼在亚洲的其他目的地一致;如果游客自己携带食品或饮料,可以在乐园外的休息区享用。”

但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指出,迪士尼在全球有6个园区,在美国和法国的3处园区都不禁止携带食物入园,上海迪士尼为什么就不采用对中国消费者有利的国际惯例呢?

去年9月11日,上海迪士尼方面明确表示,即日起,游客可携带供本人食用的食品及饮料进入上海迪士尼乐园,但不允许携带需加热、再加热、加工、冷藏或保温的食品(如方便面、带自热功能的食品等)及带有刺激性气味的食品(如榴莲、臭豆腐等)。

韦博英语关门事件引出预付费退费难顽症

去年11月,有着20多年历史的老牌教育培训机构“韦博英语”被曝出现“关门潮”。很多学员已无课可上,却难以要回学费。这再次引发社会舆论对预付费消费模式的质疑。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近年来,不少商家会采取“预付比现结便宜、多预付比少预付便宜”等方式吸引消费者,让消费者“先储值、再消费”,但“办卡容易退卡难”“办卡后就涨价”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消费者。此外,盲目扩张、资金链断裂、商家卷款跑路等导致消费者“有卡无法消费”的情况也屡屡发生。这两年,预付式消费还与金融信贷捆绑叠加,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更加突出。

事实上,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就已提出,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 3 个月的费用。

目前,北京、广东、广西等地都开始针对教育培训机构预付费乱象进行规范。

杨召奎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