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筑梦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党旗引领风帆劲——上饶市广信区上泸镇系列报道之党建篇

2019-12-10 07:59:47    来源:华讯新闻上饶讯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初秋的泸溪河浪潮滚滚,涌动在青山绿树间,记录着时代的变迁。在上饶市广信区上泸镇这片温情的土地上,涌动着的,还有该镇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

去年以来,该镇以脱贫攻坚为统领,以改善民生为突破,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经济社会呈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今年1至11月,该镇完成财政税收10059万元,占人大通过数的100.05%,提前一个月完成财政税收全年任务。

引领该镇飞速发展的,是一面面鲜红的党旗。近年来,该镇党委着力抓好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力构建小康实力生态文化和谐新上泸提供了坚强保障和澎湃动力。

               聚焦“一个支部”,提升“战斗力”

今年46岁的罗新财是该镇泉洋村窑头组人,一直以来,一家四口人都挤在一间破旧瓦房里,碰上下雨天,一家人只能拿着脸盆、水桶到处接水,被褥、床铺被淋湿也是常有的事。拮据的日子一眼望不到头。脱贫攻坚以来,罗新财成了村里重点关注对象。为帮助他树立生活信心,实现脱贫致富,镇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经常与其促膝深谈,开导、安慰他,并给他制定脱贫计划、介绍工作。前年,还帮助他建起了新房,日子逐渐有了起色。

“新房是前年建好的,当年就住进来了。”说起房子,老罗打开了话匣,“地基是村里免费提供的,位置也很好,就在村口,建房的时候政府还补助了两万二,加上拆老房子的钱和自己的积蓄,建房基本没有什么欠账。今年我打算再加一层,现在再也不用怕下雨天了。”说起房子,老罗显得很满足。

“现在上学有的补,看病有的报,建房国家还给补助,还有产业分红,这么好的政策是从来没有过的。我要是还扶不起来,我真的就成了扶不起的阿斗了!”说起享受的扶贫政策,老罗张口就来。

“他现在是勤快多了,小工都做到弋阳、横峰去了。”一旁的村干部对他的变化显然也很高兴。“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帮扶我的村干部,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没有大家的鼓励,我肯定盖不起新房,也脱不了贫,更不会有这么大的变化。”他反复重复着这句话。

这是该镇“党建+扶贫”发挥作用的最好注解。脱贫攻坚以来,该镇着力推进“党建+扶贫”模式,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切实发挥村级党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注重发挥党员致富带头人的示范作用,收效显著。据不完全统计,该镇各村(居)负责人、党员致富带头人已先后带动辖区贫困群众200余人实现就业创业,帮助他们利用自己的优势实现脱贫致富。

上泸镇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契机,抓好流动党支部建设。今年11月9日,上泸镇驻温州流动党员党支部在瓯海区成立,让8名流动党员有“家”。

每一个支部,都是一个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道脊梁。只要脊梁挺起来了,战斗“堡垒”就会凝聚起无穷的战斗力。

                抓实“四项举措”,增强“凝聚力”

家住溪北村的李大爷今年70岁,早年间落下腿疾,现在年事已高又无儿无女,生活拮据。在民情恳谈会上,好心的邻居向村里、镇里进行了反映。得知情况后,镇村干部不仅主动上门办理相关手续,为其申请低保和临时救助,逢年过节,还会送去慰问金和生活品。现在,李大爷逢人就说共产党好。

服务民生是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让群众合理的诉求得到满足,基层党组织才更有活力凝聚力。

为此,上泸镇从实际出发,以村“两委”干部“坐班”、“双诺双述双评”“民情三会”、党员“五关爱”四项措施为抓手,严格执行村“两委”干部工作日AB岗坐班,节假日值班制度,及时公布干部工作去向,让群众随时随刻都能找到人办事,同时,强化“双诺双述双评”评议结果运用,对评议结果倒数且优秀率低于50%的1名村“两委”负责人实行脱岗到镇党群服务中心跟班学习,压实干部履职责任,提升为民办事服务水平。

余新福是该镇溪北村干部,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村党群服务中心给刘大爷办理低保手续。当问起现在的工作情况,他很有感触。“感觉现在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也更大了,也更有归属感、荣誉感了。

他所说的责任大源于去年该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建成。为方便村民办事,提高干部办事效率,该镇在全镇范围内推广建设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溪北村成为该镇第一个建成的行政村,建成后,村两委干部实行坐班制,规范上班时间,严肃上班纪律,为群众大开方便之门。

他所说的归属感源于该镇实行的党员“五关爱”活动。去年该镇走访慰问高党龄党员、困难党员、患病党员等100余人,累计发放慰问金20000余元。各基层党支部先后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85次,为346名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有效激发党员荣誉感,提升基层凝聚力。

“在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镇村还坚持每月开展村级民情恳谈会和镇级民情分析会。去年全镇共召开‘民情恳谈会’132次,民情分析会12次,解决群众问题困难和意见建议242件。”镇长吴黄双心中有一本民情账。

                实行“三个必查”,突显“威慑力”

“一定要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像重视经济工作那样重视党建工作,努力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让党员干部真正成为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的中坚力量。”镇党委书记孙峰逢会必提党建工作。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只有责任到位,管党才是真管,治党才能真严,这是上泸镇党委班子的共识。为此,该镇推行“三个必查”制度。

——日常工作必查。定期对各村党支部、镇属各部门党组织的制度执行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效率不高、服务不优、纪律松弛及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在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重点工作必查。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每季度安排1至2次立项执纪监督,将作风建设与中心工作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在推进工作中开展“庸懒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专项治理,以优良的作风保障各项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该镇先后制定并印发了《上泸镇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等,为营造宽松和谐发展环境、形成亲民爱民优良作风提供了制度保障。

——有案必查,有腐必反。该镇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年终综合考核内容,实行月度工作考核制度,把平时考核、日常督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根据考核结果,启动问责程序,从严处理未完成目标任务、工作失渎职的行为。同时,把考核结果运用于党员干部实绩评定、提拔任用等工作以及村主职干部绩效考核中,与干部升迁、报酬等挂钩,提高考核结果运用的全面性和权威性。去年共给予纪律处分2人,给予诫勉谈话11人12次,形成了震慑,切实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守纪意识,为锻造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队伍提供了纪律保障。

“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为农村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下一步,上泸镇将继续巩固脱贫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提高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党委书记孙峰话语铿锵。

时代召唤使命,党旗凝聚人心。泸溪河畔,上泸干群正以敢为人先,创新不止,百舸争流齐奋楫的拼搏精神昂首阔步走在发展的大道上。(摘稻花香里广信讯)

[责任编辑:钱嫦娟]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