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在希望的田野上——王仙小学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调查

2019-10-19 11:29:17    来源:华讯新闻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10月17日上午,王仙镇观口村迎来了一群佩戴红领巾的小客人,他们在黄雪群和兰雨青两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或发放问卷调查表,或走访村民,或到农田中实地考察,一切都进行得井然有序。看到这群小学生认真工作的样子,村民们都忍俊不禁,给予积极的配合,把最真实的情况和准确的数据反映给他们,有的还从家中拿来了绳子和木尺带领小朋友到农田中实地丈量。

王仙小学十分重视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经常组织学生走进社区和企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前不久,黄雪群和兰雨青两位老师从近期肉类产品价格上涨的情况,想到其它农产品的供应,想到粮食安全问题,于是,带领所任教的五年级(2)班学生开展一次农村责任田经营状况调查实践活动的提议油然而生。在学校领导的批准和支持下,经过认真准备和周密安排,这次活动得以如期进行。

在村民张大爷家中,孩子们了解到,他们一家5口人,共承包了3.8亩责任田。休耕前,他们用2.6亩种水稻,1.2亩种蔬菜和经济作物,一年下来在田间地头可以获得2万多元纯收入。现在耕地休耕,每亩田国家补贴400元,自己和老伴不用下地,乐得清闲清闲,儿子儿媳在瓷厂上班,全家一年总收入达到了8万元,日子好过得很。张大爷说,到明年复耕,趁着身子骨还硬朗,他还要在田间地头干上三四年。

在调查中,孩子们也了解到,早在休耕前,就有一些田地被弃耕,长满了杂草。而这些被弃耕的田地,造成水渠不畅通,又影响到了其他田地的正常耕种。不少村民对此有些意见,希望上级部门能够采取措施,将弃耕的田地流转给合作社或种粮大户,这样就不至于浪费土地资源。

至于为什么要连续休耕三年,在村委会,村干部作了介绍,是国家为了改良土壤而实行的政策。早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一些纸厂、化工厂排放出大量未经环保处理的污水到河道中,造成了污水灌溉,加上大气污染,耕作中的化肥、农药、农膜的污染,以及不良生活方式造成的垃圾污染等,都影响到了土质的变化。村主任说:“让我们欣喜的是,国家在环境保护方面采取了许多有力的措施,像我们王仙镇,所有瓷厂都用上了清洁环保的天然气,还将环评不达标的纸厂予以关停。我们还要大力倡导树立环保意识,保护环境,保护农田。”

不知不觉临近中午了,孩子们与村民们依依不舍告别。这次实践活动,锻炼了他们多方面的能力,带给他们很多思考。下一步,他们将在老师的指导,对调查材料进行归纳总结,写出报告,向上级有关部门提交保护农田、提高粮食生产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记者:唐云飞 通讯员:吴建英)


[责任编辑:徐铭扬]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