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湖州长兴:世界最长“空中运输走廊”一年减少尾气排放14278吨

2019-05-28 09:13:24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长兴有条世界最长“空中运输走廊” 一年减少尾气排放14278吨

本报讯 从空中俯瞰湖州长兴,你会发现这里有一番特别的景致——一条长长的“空中运输走廊”。全长约22公里的空中运输走廊,目前在全世界是最长的全封闭、全架空、耐高温、无污染的物流输送带。

去年8月,空中运输走廊建成,湖州南方物流有限公司总共投资了约5.2亿元。

花这么大的代价建一条全世界最长的物流输送带,是为了什么?全省“蓝天保卫战”新闻采风活动,近日走进湖州南方物流公司。

南方物流公司里有一座码头,是空中运输走廊的一处终点。钱报记者看到,码头边停泊了多艘装载煤炭的货船。岸边的起重机将货船中的煤炭吊起,机械臂松开,煤炭掉入下方的传送带上。煤炭通过传送带运送到仓储区。另一侧,则是交织的空中运输走廊。煤山到小浦沿线的水泥企业,生产出水泥熟料,通过这条Y字型的输送带,将它们运送到码头。

这条架在空中的输送带,外表看起来像一个长长的密闭罐头,漆成了深灰色。“水泥熟料装在里面,输送中不会散落出一丁点。”南方物流总经理沈惠明介绍。

这也是南方物流建设这条空中运输走廊最重要的目的。长兴煤山地区生产水泥熟料,每年产量约1200万吨。以前,每天有6000多辆重型柴油运输车,在301省道煤山到小浦地区码头卸料。各种重型运输车辆穿梭,汽车尾气、道路扬尘、噪音,严重影响了301省道沿线,各类交通事故也不可避免。

水泥企业还算过一笔账。“如果用输送带运输熟料,可减少约50%的运输成本。”沈惠明说。

因此,长兴下定决心在整治301省道沿线环境的同时,开工建设南方物流码头的空中运输走廊,让水泥熟料等从空中走。去年8月,空中运输走廊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它本身也是一个绿色项目,主要靠电网提供动能,不再额外燃煤或燃气。输送带将分布在长兴各片区熟料厂的熟料,通过走廊运输到中转站,再由中转站运输到码头。在码头上,可以看到灰色的熟料从输送带掉落到码头的货船上,满载后通过长湖申航道运到上海、嘉兴等地。

湖州市生态环境局长兴分局表示,“空水联运”模式取代传统的重型货车运输模式,减少约50%运输成本,全年可节约燃油2026吨,减少尾气排放14278吨,减轻了扬尘、噪音、尾气污染。项目运行以来,所在地小浦镇PM2.5环比下降了30.8%,长兴县PM2.5环比下降了19.2%。

[责任编辑:查孟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