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玉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章志强到文成街道调研主动、动态、精准监督试点工作

2019-05-24 15:39:15    来源:华讯新闻上饶讯    

5月23日上午,玉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章志强深入文成街道六亩社区、乌鹰村、洪家社区对“主动、动态、精准监督”试点工作和如何强化支书、主任“一肩挑”的监督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汤尚剑,县纪委办公室主任周玲随同。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翼鹏,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许良清等人先后陪同。

“对主动、动态、精准监督试点工作你是怎么看的?”“村里的负面清单是通过哪些渠道收集的?”“主动、动态、精准监督是否会增加基层的工作量?”“有没有好的意见或者建议?”每到一个地方,章志强都认真听取工作汇报,与村“两委”干部亲切交谈、深入交流。

章志强认为,在推进试点工作过程中,文成街道花了时间、下了功夫、动了脑筋,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就如何保持试点工作方向不偏、力度不减、热度不降,章志强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加强监督的重要意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江西、湖北调研时,再三强调要加强监督,监督对于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大家要深刻认识到“严管才是厚爱”,监督并不代表不信任,相反,是对干部最大的爱护、最好的保护、最真的帮助。近年来,不管是在文成,还是在其他乡镇,都有干部因违反党纪国法锒铛入狱的案例,如果我们的监督更严一些、制度的笼子扎得再牢一些,就能够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党员干部没有腐败的机会。不管是乡镇(街道)、还是村(居),都要习惯在监督下工作。有监督,工作中偏离方向,就会有及时的提醒;有监督,工作中碰到阻力,就会有上级的帮助;有监督,工作中碰到共性的问题,就会有统一的部署。村一级要把“主动、动态、精准监督”试点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把利剑,既要主动监督,管好事务、带好队伍;又要接受监督,管好自身。

二、结合实际,列好清单,真正地把工作按照试点要求推进。列好负面清单,是推进“主动、动态、精准监督”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这项工作如果没做扎实,后续工作就不能达到预期的成果。列负面清单,第一个要看的就是有没有把上级的决策部署贯彻好,上级决策部署到街(居)两级是否走样变形;第二个要看的是管党治党方面是否落实好,包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第三个是要看内部管理防范是否到位,包括项目招投标、“三资”管理等。要明确的是,列清单的目的不是为了处理谁,而是为了有针对性地整改,进一步增加履职的动力和压力。列清单时方向要准确,紧扣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境等当前中心工作。列清单时内容要具体,不能笼统概括,不能大而化之,要见事见人见责任,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列清单时重点要明确,上级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以及中央脱贫攻坚督导组反馈的问题,没有整改到位的必须要涵盖在内。

三、动态监管,边行边改,充分体现监督试点的工作成效。“主动、动态、精准监督”工作不应该成为基层的负担,不应该成为一项“门面”工作,而是要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切实起到有用、好用、管用的效果。要达到这种效果,必须要把“一清单、一报告、两档案”作为抓手,体现好“主动”“动态”“精准”三个特性。“主动”监督就是乡镇(街道)要主动靠前监督,村(居)要主动接受监督;“动态”监督就是要常态化调度,已解决的问题要及时销号,新的问题要及时纳入;“精准”监督就是要狠抓整改,村(居)要及时上报整改结果,街道要按时验收问效。针对一些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要强化合力攻坚意识,善于整合方方面面的力量妥善解决。

调研中,章志强还详细了解村(居)支书、主任“一肩挑”的情况,他指出,全面推进村(居)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是中央既定政策,有利于强化农村基础党组织的领导,有利于推进党的政策落到实处。他强调,支书、主任“一肩挑”意味着权力的进一步集中,街道党工委要积极探索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加强纪检员的培训管理,让监督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

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翼鹏详细汇报了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自5月17日以来,文成街道先后召开5次党工委会议、党政班子会和调研座谈会,对试点工作进行专项研究、专题部署,在落实好“一清单、一报告、两档案”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了“每月一调度、每季一完善、每年一考评”的动态监督机制。下一步,文成街道将严格按照县委县纪委监委的要求部署,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加强调度,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章志强书记现场调研指导

街道、村(居)干部交流发言

关于主动、动态、精准监督试点工作

为切实抓好主动、动态、精准监督试点工作的实施,持续深化“正风肃纪护林工程”,全力推动我县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市纪委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县纪委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实施“一清单、一报告、两档案”工作制度。

列出一个负面清单

各级党组织根据本地本单位部门党的建设情况,在巡视巡察、纪检监察、信访、审计、财政等各职能部门反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自我查摆的基础上梳理汇总出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负面清单,及时提供给纪检监察机关。

形成一个政治生态研判报告

各地各单位部门班子成员根据履行主体责任或“一岗双责”情况提交个人“自画像”;镇(街道)党(工)委综合其班子成员提供的“自画像”和当地纪(工)委提供的“自画像”,结合自身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形成包含班子成员个人“政治画像”的单位“政治画像”。

各单位部门综合其班子成员提供的“自画像”,结合自身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形成包含班子成员个人“政治画像”的单位“政治画像”。各地各单位部门的“政治画像”由党组织指定专人提供给相应纪检监察机关。

纪检监察机关收到相关单位“政治画像”后,综合其信访反映情况和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全面把握其政治生态总体情况,形成政治生态研判报告。

建立健全两个档案

1.健全领导干部个人廉情档案。

聚焦班子成员少数人,特别是党政“一把手”,以《领导干部廉情信息档案登记表》为基础,充实以下内容:

①个人年度“政治画像”;

②个人信访反映及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报告;

③分管领域信访反映及处理情况和违纪违法案件处置结果情况;

④经济责任审计和离任审计情况;

⑤个人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台帐;

⑥个人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出国出(入)境情况、婚姻变化、不动产变更、重大疾病、直系亲属享受惠民政策等重大事项动态报备情况。

2.建立单位政治生态情况档案。

①单位年度“政治画像”;

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相关工作报告及考核结果;

③领导班子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④班子成员问题线索处置情况;

⑤本地本单位部门群众反映次数、内容等情况;

⑥纪检监察机关案件处置情况;

⑦各职能部门专项监督检查情况。



[责任编辑:钱嫦娟]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