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拥抱“智能+”时代

2019-05-22 09:40:49    来源:人民网    

所谓“智能+”,就是在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深入应用的基础上,深刻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特点,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推动各行各业从数字化、网络化,迈向智能化,探索人工智能创新成果应用转化的路径和方法,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发展新形态。我们看到,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猛,5G、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孪生、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智能技术群形成“核聚变”效应,推动万物互联(Internet of Everything)迈向万物智能(Intelligence of Everything),进而带动了智能+时代的到来。

与此同时,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的认知能力将达到人类专家顾问级别;人工智能技术进入大规模商用阶段,人工智能产品全面进入消费级市场,可购买的智慧服务正层出不穷;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将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改变全球原有经济生态。推动“智能+”,正是顺应全球智能化趋势,将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产业,特别是与制造业相融合,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与“互联网+”一样,“智能+”也将广泛地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基于人工智能领域的数字化与移动化技术、机器学习与智能机器人、物联网构成的大数据、AI及深度学习技术、数据保护与云技术等构成的区块链技术,以及生物测定学和自适应安全技术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我们认为,以下领域将更加快捷地与人工智能对接,成为“智能+”的重点发力方向。

“智能+制造”,将让制造业人、机、物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数据+算力+算法”将推动工具革命和决策革命;工业互联网将推动智能制造真正实现数据驱动、软件定义、平台支撑、服务增值、智能主导;由此形成的新的制造理念和商业模式,将成为新的增长动力,为饱受需求乏力和产能过剩之苦的制造业带来转型机遇和希望。

“智能+交通”,将真正构建智能化交通解决方案,依靠多传感器融合等车路协同技术建设的智能路网,可提高交通系统的感知能力,实现车车、车路的信息交互和共享,有效避免和减少交通事故;运用智能云、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技术,搭建计算平台,分析全量交通数据,能够预判拥堵趋势并提前采取预防性措施;利用智能信号灯、智能停车系统,大力提升交通系统的调度能力。

“智能+医疗”,将有效改变“看病难”,让看病变得更加轻松快捷。通过基因预测可以发现健康人的基因缺陷,尽早提示健康风险,有助于防病于未然;通过医疗大数据建立病症模型,能够帮助医生迅速诊断病情,防止误诊;可口服的纳米级智能手术机器人可以自由进出人体,针对非正常细胞进行精准无创手术等。

“智能+教育”,将有效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利用“人工智能+教育”等互联网技术,用直播、VR把优质教育资源同步到贫困山区,消除城乡教育鸿沟、消除贫困代际传递,推动中国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智能+农业”,通过农业数据自动化采集、农业数据智能化分析、农机自动化运行、农业精准化作业、农产品数字化追溯,可真正实现智慧农业的美好氛围。

与此同时,“智能+金融”“智能+商业”“智能+物流”“智能+文旅产业”“智能+政务”等都大有可为,必将展现新的发展图景。

(作者为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

[责任编辑:查孟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