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航空专家详析俄客机失事原因

2019-05-08 10:47:53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航空专家详析俄客机失事原因

当地时间5月5日下午,俄罗斯一架“苏霍伊-100”客机,因故障返回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在紧急迫降后机身起火,41人遇难,37人得以死里逃生。《飞行圈》创办者、资深机长陈建国分析,客机失事不排除飞行员操作失误或飞机操作系统失灵这两大原因,综合判断,后者可能性要大一些。当然,具体的事故原因还有待更进一步的消息披露。

从网上视频看,失事客机第一次接地时跳起,又飞行了一段距离才成功着陆,但遗憾的是,机尾触地着火,一个冒着滚滚浓烟的大火球,吞噬着还在快速滑行的客机。最终,机尾部分几乎烧为灰烬。

为什么第一次没能成功着陆?陈建国分析,有可能是飞行员操作失误,也有可能客机的操作系统已经失控,导致客机第一次接地时跳起。而在第二次接地时,客机发动机、起落架和机翼都可能因为过载损坏,藏身于机翼的油箱也可能因此破裂,燃油泄漏迅速引燃了大火。

有媒体报道,客机起飞后遭遇雷击并起火,随即通讯失效,机组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客机返航。陈建国表示,飞机遭遇雷击并不罕见,通常情况下,飞机在正式投用之前,都会做防雷击试验。并且,整架飞机的各个重要部位,也会做防雷击处理,所以,飞机遭遇雷击引发重大事故的情况并不多见。“从已有信息分析,客机遭雷击引发系统失灵的可能性要大一些,不过,截至目前,失事客机并没有对外公布这方面的情况,不知道在防雷击能力上是否存在软肋。”

公开资料显示,“苏霍伊-100”客机是由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公司所属子公司设计制造的一款支线客机。2000年开始开发,历时8年完成首飞,3年后才开始量产。“苏霍伊-100”客机有60座、75座和95座3种机型,其中,95座基本型的售价约为2800万美元,比一些同类机型的价格低15%左右。

事实上,“苏霍伊-100”客机早有安全事故“前科”。民航业内资深人士林智杰说,2012年,一架“苏霍伊-100”客机在印尼首都雅加达进行演示飞行时坠毁,机上37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遇难。此外,“苏霍伊-100”客机还有2次冲出跑道的记录。不过,这些意外都与操作失误和恶劣环境有关,尚未发现飞机有巨大设计缺陷。而在此前,“苏霍伊-100”客机曾被寄以厚望,号称“将成为俄罗斯最安全的飞机”。

谈及此次事故的教训,林智杰直言,这提醒我们,飞机的设计和制造,安全性是第一位的,必须要无缺陷、无隐患。陈建国也表示,类似“苏霍伊-100”这样的新型号支线飞机在国际市场上本来竞争就很激烈,一旦出现事故,无疑对其信誉度有很大的损伤。

不过,这是不是意味着像“苏霍伊-100”这样的支线客机就不安全了呢?陈建国说,支线客机应对紧急情况相对灵活,大飞机固然安全性能好一些,但飞行环境也更为严苛。林智杰则表示,大飞机的性能、安全裕度和运行环境都略好,所以事故率也略低一些,但只要通过欧美适航认证的机型,无论大小都是安全的。(何星辉)

[责任编辑:查孟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