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同心同德 建设幸福万年

同心同德 建设幸福万年

2019-04-18 14:11:24    来源:中国网    

万年县是江西省上饶市下辖的一个县,地处江西省东北部、鄱阳湖东南岸。东与弋阳交壤,西与余干毗邻,南与鹰潭市接壤,北与鄱阳、乐平相邻。县城距南昌93公里,景德镇76公里,鹰潭56公里,上饶95公里。

万年县辖6镇6乡和2个管委会,人口40万,多为汉族江右民系,使用赣语。土地面积1140.76平方公里,地貌特征“六山一水二分田”,素有“鱼米之乡”之称。

走在万年县城的街头,一行行绿树整齐延伸,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整座县城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夜幕降临,华灯齐放,流光溢彩,让万年焕发出勃勃生机。为了方便人民群众,万年县县委、政府机积极实施机关单位拆墙透绿,人民群众到县委、政府来办事,墙上有指引牌,到科室有热情的问候,干群关系融洽了。万年老百姓说,拆除了围墙,也就拆除了干部和群众之间的隔阂,大家的心贴的更近了,心贴近了,建设万年的干劲更足了。

万年县委书记潘表光(右三)在建设工地调研

在万年县委书记潘表光、县长吴树俭的带领下,万年县的干部群众,没有好高骛远,没有立足观望,而是上下齐心,群策群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建设充满希望的幸福万年。

几年来,万年县委按照“党建+秀美乡村”的工作思路,加大了对全县农村危旧房、空心房的拆除力度,探索出的“拆三房”即拆除空心房、危房、违章建筑,“建三园”即建立花园、菜园、果园”变闲散宅基为财富乐园的新路子。在保留原有村落风貌的基础上,把危房变菜园,铁硼变果园,废屋变菜园。

万年县凭借丰富的人文内涵,着力构建地方建筑风格,做到“一村一特色”。干净整洁的柏油路,生机盎然的绿化带,整齐有序的小别墅……汪家乡细港村、坑边村、白云村的秀美景色给人印象深刻,成为集休闲旅游、农业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

万年县委副书记、县长吴树俭(右二)来到梓埠镇后张村走访慰问贫困户并调研该村菌菇产业基地与贫困户利益链接机制

万年的新农村建设。

万年县齐埠乡星明村,以前的星明村,垃圾遍地、臭味熏天,有时走在路上都要掩鼻而过。为开展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在村党支部的指导下,根据村民意见制定了环境卫生管理制度,每月开展家庭环境评比和每半年对评比进行奖励。同时村里还成立13支环境卫生监督志愿服务队,发放环境卫生奖励资金物品,发放了由社会捐助的一台电瓶保洁车,建立全省唯一由台商捐助村级垃圾兑换银行等等,如今星明村环境卫生得到了提高,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村民精神风貌明显提升。

经过“秀美乡村”的建设,如今,美丽整洁和井然有序的村容村貌成为了星明村的一面“镜子”,村民素质也得到极大提升,保护环境,爱护家园,成为村民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星明村村民编的顺口溜“臭水塘变成干净湖,坑洼路变身平坦道,杂草地建起八角亭,脏水沟换了靓水渠。”,成为星明村最好的写照。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在万年县大源镇有一个名叫白云的村落,风光秀美、整齐划一的民房与夏日田园形成一幅美丽的田园乡村风景画。

整洁的河堤游步道、宽阔的村口大桥、秀美的田园风光、别有风情的洗衣码头长廊,妆点着这座美丽的村庄。

置身白云村中大家被郁郁葱葱的生态、优美恬静的环境、鳞次栉比的农居所深深吸引,村间走过,如游诗画之中。

美丽的乡村田园风光,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休闲度假,在白云村稻源农庄,游客们可以和村民一起捣糯米、品尝裹满碎芝麻和白糖的麻子果,体验当地民俗风情。

白云村引入总投资近亿元的稻源农庄,不仅发展稻蛙稻鸭共养、传统酿酒榨油坊、蚕茧容器、水上乐园、户外拓展真人CS基地等项目,并且打造集餐饮住宿、休闲旅游、农业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与白云村相辅相成,融为一体。

万年县委书记潘表光(右)在陈营镇石鼓村与贫困户交谈

万年的扶贫工作。

近年来,万年不断加大“就业扶贫”惠民、惠企政策力度,为园区吸纳贫困劳动力企业创造补贴“通道”,为贫困劳动力创造更稳就业“渠道”,就业、用工平衡推进。

“厂里不仅每月准时足额发放工资,而且还帮交养老保险,为我们提供更暖心保障,我将努力工作,不辜负政府、厂里的众望。”万年县工业园区鑫星农牧公司“扶贫车间”10余名贫困劳动力们异口同声道。

为扩大贫困劳动力吸纳范围,万年县积极推动扶贫劳务协作,一方面认定13个流动党支部为就业服务工作站,同时,紧密联系在外万年籍社会团体和成功企业,向他们推荐有意向外出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并希望他们给予被吸纳贫困劳动力适当就业援助,扩大劳务协作辐射范围。

2019年3月23日,万年县委书记潘表光来到陈营镇石鼓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在石鼓村,潘表光走访了贫困户李兆金、方荣喜、方富仁,详细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近期生活状态及春耕备耕情况。

在座谈会上,潘表光表示,脱贫攻坚工作仍是当前一项重要工作,要高度重视并认真将此项工作做实做细;要注重产业扶贫效益,借鉴先进经验,创新产业扶贫运营模式,做到真正惠及贫困户,带动他们脱贫致富;要做好扶贫扶志工作,从思想上扶贫,激发困难群众的志气,坚决杜绝“等、靠、要”的思想;要严把扶贫资金关,对资金使用要做好相应规划和记录,把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万年县委副书记、县长吴树俭认为,城市既要有颜值也要有内涵,要将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的肌理中,融入旅游产业中。

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发展空间和宜居度,万年高位构建城市空间布局,增强城市承载力和凝聚力。积极推进县城外环建设,谋划推进万盛大道延伸项目;科学开发城东新区,谋划铁路高架桥等项目。

与此同时,加快完善西南片区商圈,补足公共服务,推动陈营——上坊一体化融合发展。加快城西、城北开发步伐,加速丰收园区与城市融合发展。优化教育、医疗、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布局,谋划打造文化街、文化巷和文化社区。

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在万年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在万年全体干部群众的努力奋斗下,万年的城区漂亮了,乡村靓丽了,工业发展了,扶贫见效了,一个崭新的万年挺立在赣鄱大地,出现在锦绣江西。

万年,正在蝶变,幸福万年,走向明天。(作者:张沙沙)

[责任编辑:查孟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