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广东惠州2018年为高龄老人发政府津贴约1亿

2018-10-18 13:04:52    来源:南方日报    

10月17日,是农历九月初九,为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又称老年节。惠州市老龄委专职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王筱颖做客“行风热线”,就“扎实推进老龄工作,努力实现老有善养”的主题与市民进行交流,并解答听众提出的问题。

王筱颖介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当地总人口比例超过10%,意味着进入老龄化。目前,惠州户籍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约48.1万,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12.8%。其中,70周岁以上老年人约22万人,80周岁以上老年人约9.5万人,90周岁以上老年人约1.6万人,百岁老人500多人。

王筱颖说,一直以来,惠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关心关爱老年人的生活,惠州老龄工作紧紧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目标,让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特别是相继出台了多项老年人优待措施,主要涉及养老保障、生活服务、交通出行、意外保障等方面,惠州户籍老年人到龄即可享受到相应的优待服务,惠及全市老年人。

南方日报记者 周欢

免费乘公交 全市共办理优待证近15万张

多年来,惠州为老年人提供优待福利,发放“民生大礼包”。年满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的优待,就是其中之一。

王筱颖介绍,惠州早在1998年起就推出了年满65周岁以上本地户口老年人免费乘坐惠城区内公共汽车及游览市内各公园景点的优待办法。随后,大多数县区也逐步落实了老年人免费乘车的优待政策。2013年6月28日,惠州出台了《惠州市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服务及补贴管理暂行办法》,65周岁以上惠州户籍老年人凭《惠州市老年人优待证》可全程免费乘坐本市行政区域内公交车。

2014年7月1日起,惠州实施外埠老年人免费乘坐本市公交车优待制度,在惠居住的外地户籍老年人,年满65周岁即可办理惠州市老年人优待证,免费乘坐本市所有公交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全市共办理优待证约14.7万张,其中外埠老年人办理优待证约2.7万张。

惠及7万多人 80周岁以上老人可领政府津贴

惠州老年人可享受的另外一个福利在于,年满80周岁以上惠州户籍老年人可以享受高龄津贴。

王筱颖介绍,惠州自2005年1月起建立了高龄老年人政府津贴制度。2007年、2011年和2012年先后三次“提标和扩面”,现行政府津贴标准是80—89周岁每人每月发放100元,90—99周岁每人每月发放200元、10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发放500元。博罗县、大亚湾区和仲恺高新区近年由当地财政出资提高了津贴标准。2017年,为全市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政府津贴约1亿元,惠及全市7万多名老人。

此外,惠州还建立了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制度。

2017年,惠州市老龄办联合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出台了《关于建立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县(区)2018年底前全面建立惠州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制度,对全市经济困难的高龄和经济困难的失能老年人按标准给予每人每月100—300元不等的补贴,同时将惠州空巢老人政府津贴对象列入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制度范围。

政府出资投保 逾31万老人享意外伤害险

值得一提的是,年满70周岁以上的惠州户籍老年人可享受意外伤害综合保险统保保障。

王筱颖介绍,惠州自2014年10月起实施“银龄安康行动”,由政府统一出资为惠州户籍70周岁以上老年人投保20元/人·年的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

其中,仲恺高新区、大亚湾区和博罗县先后于2015、2017年由当地政府出资,在全市率先实现了60周岁以上老年人政府统保全覆盖。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31万多名老人享受到政府统保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保障,市、县(区)两级财政全年共支付保费626万元,政府统保覆盖率为65%。

接下来,惠州将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乐?

王筱颖表示,可以从以下方面考虑:一是鼓励新型小区规划兴办老年人的娱乐场所,组建老人俱乐部等;二是鼓励老年人自主建立老人社团,通过团体组织开展各项有益老年人身心的社会活动;三是鼓励组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机构,帮助解决老年人日常生活照料,让老年人有更充裕的时间和精力参与活动;四是不断完善社会福利设施,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五是在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和养老的社会风气,使老年人在社会上得到公正合理的待遇,为实现老有所乐打下良好的社会基础。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