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刘合壁:从警卫员到产后疼痛康复专家

2022-05-09 16:40:07    来源:华讯新闻    

一名来自山东滕州农村的普通战士,先后拜师“罗氏新医正骨”传人杨德臣、“龙氏整脊”传人王廷臣,在传承发扬的过程中,自创了“中医产后脏腑经筋疗法”,声名响誉当地。

在部队时,他是机关医院的保健人员;退役后,他培养了600多名学生,帮助100多名退役军人创业。从业18年,为8万多人解除身体疼痛之苦,康复理疗科工作15年,先后担任中央军委、军区、战区领导医学保健工作,多次立功受奖

他就是全国中医药卫生人才专业技能委员会产后康复分会主任、原成都军区卫生部保健医学会委员退役战士刘合壁。

刘合壁(右一)退伍前与战友合影


刘合壁出生于山东枣庄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因父亲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干不了重活。为减轻家里负担,刘合壁开始出外打工。

2002年底,他突然接到父亲的电话,说村里开始征兵了,问他想不想去试试,于是他选择到部队去历练一下。

2002年12月,他披上大红花,怀揣梦想,从农村来到部队。因身高等优势,他被分到原成都军区警卫营。有一次,因战友外出执勤,他连续站了8班岗。最后一班岗下哨时,腿都不能弯曲走不了路。

一天,一位首长路过大门,被刘合壁笔挺的军姿吸引住了,和身边的工作人员说道:这个小伙子不错,是个当兵的样!

刘合壁当时没在意,但是过了几天,有人到连队来征求他的意见:给首长当警卫员,去不去?

能在首长身边工作,当然是好事!他满口答应。很快,他就做起了警卫员的工作。

有一次,他无意间发现首长患有严重的颈椎病,手臂经常发麻,肩胛疼痛难忍。首长告诉他,这是以前参加一次任务留下的后遗症,找了很多医生都没看好。

白天还可以找军区机关医院的军医帮忙按按,但晚上首长不愿意打扰他们休息。刘合壁就主动说,我来帮您按吧。可是,他一上手,首长就疼得呲牙咧嘴,赶紧谢绝他的好意。

看到首长这么痛苦,刘合壁想起自己的父亲,被椎间盘突出折磨得睡不好觉。他灵光一闪,他可以利用空闲时间去机关医院学习啊!学好之后,不仅可以帮助首长缓解颈椎病的痛苦,以后也可以帮助父亲解决病痛。

于是,他利用空闲时间到机关医院拜师学艺,跟着他们学习推拿按摩。首长很快发现了他的“秘密”,不仅没责怪他,反而主动让他在自己身上练习。后来,首长还给他推荐了一位老师学习推拿按摩技术。

首长推荐的这位老师,叫杨德臣,是“罗氏新医正骨”的传人。“罗氏正骨法”作为我国“中医正骨疗法”的重要分支,于2008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在师傅杨德臣悉心指导下,刘合壁的正骨技术从粗放型向专业性转变。后来,刘合壁被调到原成都军区机关医院(现西部战区总医院第一派驻门诊部)康复理疗科工作。2008年,经医院党委推荐,刘合壁被派到原广州军区总医院,向“龙氏整脊疗法”传人王廷臣学艺。

经过杨老师、王老师的分别指导,刘合壁犹如打通了“任督二脉”,技术突飞猛进。

刘合壁为战友按摩缓解训练伤疼痛

一次,大家与王廷臣老师讨论患者病情的时候,王老师启发大家:有些腰疼揉揉肚子也是可以缓解的。

这本是普通老百姓常说的一句话,但作为专业理疗师的王廷臣却如此慎重地讲出来,这让刘合壁陷入了深思,这样真的可以缓解腰疼吗?这一切需要实践来检验。

回到部队机关医院后,刘合壁遇到了一位来看病的军嫂,她已经是五岁孩子的妈妈。因丈夫长期守边防,她生完小孩就承担了全部家务,所以落下了产后疼痛症。弯下腰就起不来,稍一劳累就疼得受不了。去各个医院拍片检查都没问题,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这里求诊。

当时的温伯平主任详细了解了病情以后,认为是前腹肌群损伤导致,让刘合壁试试看能不能解决。

刘合壁这时想起王老师的话,就让军嫂躺下,慢慢推拿腹部,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揉肚子”。没想到揉了一段时间后,军嫂竟觉得“好多了”。

连续来了几次,军嫂疼了5年的病根,竟被刘合壁一通推拿,全部根除了!

一传十,十传百,许多产后疼痛的军嫂都来找刘合壁医治,成功率竟达到97%!

经过总结,刘合壁发现,产后疼痛的最大原因是生完孩子后,长大变形的子宫与腹腔后膜粘连,或者腰前肌群损伤。因此,用传统的后腰推拿手法很难解决问题,需要用中医的前腹推拿手法才能彻底解决问题。

经临床他还发现,这套手法只是适用于产后女性。

明白了“揉肚子可以缓解疼痛”的原理后,2014年,他深入探究产后康复方向,改进了推拿手法,从腹前推改为腹后推,从产后保健到产后精准治疗,系统整理出一套立体式产后康复手法(骨盆矫正、脏腑调理、盆底肌修复等),并经临床检验,命名“中医产后脏腑经筋疗法”。经过几次治疗,就能帮助产妇解决腰疼的痛苦。

刘合壁的名声在部队大院传开来,只要患有产后疼痛的军嫂或者军属,都来找他,地方老百姓也慕名前来求医,他基本有求必应,尽心尽力帮助她们解决产后痛苦。

刘合壁(左一)向王廷臣学习推拿按摩技术

随着病人越来越多,刘合壁开始教授更多人学习推拿技术。“老师们将技术无私传授给我,我也无私传授给官兵。”除了在部队机关医院开设培训班外,他还主动到各医院、基层部队讲课,上万名官兵听了他的讲座,培养了300多名徒弟。

2018年,刘合壁脱下心爱的军装退伍。“我虽然离开了部队,但这身技术是在部队学的,所以还姓军!”为了让受疼痛折磨的官兵和群众有个看病的地方,他带着几名退役战友,创办了成都市君逸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君逸堂”,谐音“军医堂”,继续为大家服务。

退伍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先后有600多名学生到店里来学习,1600多人接受过刘合壁的系统培训。刘合壁从业以来,他和他的团队共帮助8万多名病人解除病痛之苦,并帮助100多名退役战友创业成功,实现从军营到地方的转变,并被多家著名企业聘为培训专家,听课人数达上万人。


[责任编辑:王林]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