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孩子汗多 煲太子参浮小麦黑鱼

2020-01-16 14:11:07    来源:人民网    

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儿科副主任中医师 刘翠瑛

孩子比成年人出汗多是正常现象,但如果白天安静状态下也爱出汗,或者动辄大汗淋漓,一天要换多次衣服,同时还伴有体质虚弱、反复上呼吸道感染、脸色苍白、怠倦乏力、食欲不振、声低懒言、生长发育追不上同龄人时,应引起重视。这种情况可能是气虚失摄引起的自汗。中医认为,气固体表,气足时则像磁铁一样“摄血摄汗”;气虚则使汗液无法收敛,止不住向外流。儿童气虚所致的自汗,推荐喝太子参浮小麦煲黑鱼汤,可益气固表、生津敛汗。

取太子参10~15克、胡萝卜1根、浮小麦20克、黑鱼1条、瘦肉100克、生姜3片。太子参洗净、略浸泡;浮小麦在锅中焙至微香;胡萝卜削皮,切成拇指大小;黑鱼宰杀后洗净,抹干水分,在锅中加一些油,用慢火把鱼两面煎至金黄色后盛起;瘦肉切块。全部材料放入炖盅内,加入清水,隔水炖一个半小时,调入少量食盐即可。

太子参又叫孩儿参,味甘性平,入肺、脾二经,具有气阴双补的功效,能益气健脾、生津润肺。一般来说,儿童忌食大补之品,但太子参药力和缓又不滋腻,是补气药的一味清补之品,适合孩子服用,有“太子也吃不坏”的比喻,故称太子参。浮小麦质轻而浮,能益气养心、敛液止汗,常用于治疗儿童自汗、盗汗,与太子参相辅相承,尤善治疗儿童卫气不固、腠理不密、汗随气脱之自汗症。把浮小麦炒香,取其焦香入脾之意,脾胃为后天之本,可提振食欲,加强运化功能,促进生长发育。黑鱼味甘性微寒,能益脾胃、生气血,容易消化和吸收,常用作病中、术后或体弱调养的清补之品。胡萝卜味甘性平,入肺、脾二经,有养阴生津、清热润燥的功效。瘦肉味甘性平,能补血润燥、安心安神。

全方以益气固表、敛汗生津为主,兼顾小儿气虚津伤、胃阴不足所致的食少怠倦、心悸不眠,标本兼治,提高免疫力。每周可饮用2~3次,连续饮用2~3周后观察效果。若怕冷、反复感冒症状明显,加黄芪10克;口渴欲饮,加石斛10克或芦根20克;睡眠不好、脾气暴躁,加合欢皮10克。(禤影妍)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