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体弱,喝莲子红枣桂圆汤

2019-11-06 11:24:17    来源:人民网    

产后血虚、病后体弱者,不可突然大量进补,可从食疗入手益气养血。在此,介绍一款莲子红枣桂圆汤,适合上述人群服用。

取莲子、红枣、桂圆肉各等份,将莲子泡开,大枣去核,同桂圆肉加清水适量炖熟后,加白糖适量,再煮3~5分钟即可。晨起温服其汤,晚间热食其渣,每日1剂。

中医认为,莲子味甘涩,性平,入脾、肾、心经,有补脾止泻、补肾涩精、养心安神之功,适用于脾虚久泻、久痢、肾虚遗精、滑精、带下、崩漏及心肾不交所致的虚烦不眠、心悸等症状。《本草纲目》记载它能“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止脾虚久泄痢,赤白浊,女人带下崩中诸血症”。红枣可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常用于脾虚食少、乏力便溏、女性情绪不稳定等症状。桂圆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对气血不足、心悸怔忡、健忘失眠、血虚萎黄有较好的疗效。三味同用可补心脾、补血安神,治脾虚泄泻、水肿、失眠、健忘、惊悸等症。注意素有痰湿、胃火及风热袭肺者不宜服用。(湖北省远安县中医院主任医师 胡献国)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